创业板诞生123位亿万富翁 钱怎么花考验创业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诞生123位亿万富翁 钱怎么花考验创业者
2009年11月02日 11: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钱多了也苦恼,那些创业的人也不知道钱要怎么花了。

  “我们就需要1.8亿元左右。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话,我们不需要了。”上周五28家挂牌的创业板公司中,金亚科技涨幅最大,涨幅达到209.73%。收市的时候,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旭辉在网易财经举行的论坛上表示,“我第一个感受是压力非常大,股票是高是低不知道的,但是对我的业绩要求太高了。”

  原本28家企业的融资规模在155亿元左右,而一级市场发行时超募资金83亿,实际融资240亿左右。市场的强烈追捧,使得第一个交易日,123位亿万富翁横空出世。

  123位亿万富翁横空出世

  涨幅太高 创业者压力很大

  找李开复不如上创业板,上周五第一个交易日,以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计算,一夜之间,创业板成为“创富榜”,123个此前几乎闻所未闻的富豪横空出世。在全球仍在金融海啸中飘摇的时候,中国创造了一个世界神话。

  乐普医疗总经理董事蒲忠杰38.32亿、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33.97亿、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31.09亿。排在第十位的安科生物董事长、总经理宋礼华的身家也达到13.05亿元。

  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主要分布于现代制造业、服务业,创业大概有10年。其自然人股东中,不少是有着高学历或“海归”经历的创业者及其家属。

  在当天下午网易创业板峰会上,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旭辉坦言,“今天我们的股价是很高的,我真不好评价,因为我不了解。”

  当天28家挂牌的创业板公司中,金亚科技涨幅最大,涨幅达到209.73%。周旭辉说,我们的股价是11 .3元,今天升幅达到了200%多,升幅最高排第一。很多记者打电话过来,问我对这样的股价是否有心理准备,我觉得定11.3元价格是比较合适的。周旭辉坦言,涨幅太高,压力很大。

  “今天睡个午觉几亿身家就蒸发了。”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表示,上市首日,股价从40元,涨到70元,再回到50元,中间陈邦就是睡了一个觉,资产就是几个亿的差别。

  陈邦说,股价回落一点,压力小一点,因为太高的话,对于经营者的压力是太大了,“我到网络上搜索,骂我的人比赞扬我的人更多,实际上我们也是无辜的,今天上市的28家企业,实际上大家关注的是我们的业绩。”

  钱怎么花?企业也是“蒙查查”

  “我们募集资金是1.8亿元,现在是4.2亿元,募集的资金只能用于项目,用于固定资产。”周旭辉有点无奈。

  周旭辉公司需要的是流动资金,因为金亚科技是资金推动型的。周旭辉说,但是流动资金的比例不能超过25%,其实募集的资金应该是更多,即使6亿元也不多。因为广电网强调广电、网络和电信,三网合一,因此投入是非常大的,如果作为流动资金投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话,我们就不需要投资了,我们就需要1.8亿元左右,因此我们会投资更多更大的项目。

  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表示,超募资金主要用于科研投资,新的产品还会源源不断地产出。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会在较快时间内做好超募资金用途,预计会用于增加医院网点、学术科研。

  ID 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杨飞认为,周五创业板开市对28家公司而言都是资本过剩,资金过剩,过剩后是否可以用好这笔钱,拿了钱后是否可以使企业保持未拿到钱时的增长率和效率,这才是最关键的问题。如果要解决这些问题,具备成熟商务模式的公司是很容易解决的,因为拿到钱后知道如何投和用,靠资金推动就可以将公司迅速做大做强,做成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公司,不然拿到的钱变成了投资公司,找项目进行投资的话,风险就很大。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从企业方面来讲,最重要的是拿到资金以后,是否按照招股说明书里面的方式进行投资?按照香港以前的看法,留意到很多企业都无法跟着他们所谓的前景计划来进行发展,很多时候他们都是一种概念,公司不知道如何走下一步。所以我个人认为企业或者投资者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和准备,同时投资者特别需要留意投资在投入创业板时的风险。高风险可能是高回报的,这有可能,但也不一定是高回报的,投资者在这方面需要更留意和关注的。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赵民认为,企业家要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如果将企业家的经营业绩作为学习成绩的话,这方面的成绩是很好的,但是管理和其他各个方面还是有差距的。

  创业板给了机会和标准,使民营企业有可能进行补充,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接受现代企业制度的洗礼,在投资者和股民的监督下规范经营,从企业长远的角度来说是利大于弊。赵民表示,就像医生看病一样,其在做咨询的时候发现这些企业很多是不能投资的,病太多了。外部的业绩很好,而如果看到管理就胆战心惊,现在创业板是很好的契机可以弥补。钱多了就要补内部管理,多了很多的钱,就有很多的资源可以弥补短板。

  (本报记者 戎明迈 实习生 周文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