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官员:两年内中央新增投资1.18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官员:两年内中央新增投资1.18万亿
2009年11月02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统计局官员:前三季消费对GDP贡献4%,投资占7.3%

  统计局官员: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基本可靠

  统计局官员:农村固定投资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城镇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司长汲凤翔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投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中央扩大投资,两年内中央新增投资1.18万亿。

  汲凤翔说,今年前三季度投资的快速增长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中央扩大投资的政策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2008年,全社会投资增长25.9%,名义上增速并不低,但如果剔除投资价格的影响,只增长15。6%,是2002年以来最低的增速。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央开始实施增加4万亿投资的计划,其中两年内中央新增投资1.18万亿。

  由于中央扩大投资决策快、出手早、项目开工和施工进度快,中央扩大投资的效果逐步体现,对今年投资的快速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前三季度,在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77.7%,是投资各种资金来源中增长最快的。国家预算内资金的比重达5.3%,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尽管中央投资资金占全部投资资金来源的比重不大,但中央投资增加和快速增长,提振了社会信心,改善了社会预期,带动了社会资金的投入。所以说,中央扩大投资政策的实施是今年投资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其次是信贷资金的大量投放。 银行货款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历史数据证明,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速度与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货款总量有较强的相关性。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信贷资金大量投放,1-9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34.6%,新增贷款8.7万亿,其中,中长期贷款约5.5万亿元,多数都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

  第三是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扩大投资促进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的方针,出台一系列措施,增加新开工项目,加快投资项目的施工进度,确保了投资的较快增长。

  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如地震灾后重建有不可比因素等。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今年前三季度投资快速增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