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投资增长快 多种因素推动呈现七大特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投资增长快 多种因素推动呈现七大特点
2009年11月03日 14:4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日,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司长汲凤翔在接受国家统计局网站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投资快速增长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

  汲凤翔说,首先是中央扩大投资的政策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其次是信贷资金的大量投放;第三是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扩大投资促进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的方针,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快投资项目的施工进度,确保了投资的较快增长。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如地震灾后重建有不可比因素等。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今年前三季度投资快速增长。

  汲凤翔表示,前三季度投资运行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中央项目投资带动地方项目投资增速不断加快。二是国有投资引领非国有和社会投资快速增长。三是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四是一些关系民生的行业投资增速较快。五是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六是中西部地区投资高速增长。七是在销售持续回暖的带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步回升。

  对于投资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汲凤翔表示,投资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密切的关系。首先,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推动力,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既构成当期需求,拉动当期经济的发展;同时,投资又形成未来的供给能力,对未来的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产生影响。因此,投资是影响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投资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增加投资可以促进就业增长,促进消费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投资与提高居民的居住水平有直接的关系。

  汲凤翔说,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主要还是由投资来拉动的,投资在经济增长中起到了主要的作用。(庞东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