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冬眠”到“冬泳” 珠三角中小企业走出危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冬眠”到“冬泳” 珠三角中小企业走出危机
2009年11月04日 13: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一年后,中小企业能否走出困境一直备受关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宏观经济总体运行企稳向好,许多珠三角中小企业以此为契机适时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渐从“冬眠期”过渡到“冬泳期”。

  因国外市场遇冷,“外转内”成为珠三角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渠道。佛山市普臣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外贸型企业,产品出口份额达95%以上。经历金融危机的打击后,该公司从今年开始进军国内市场,计划将国内市场的份额扩大到50%。普臣科技公司的销售部经理姜杰说:“春节过后市场渐渐好转了,我们的销售额已经从去年下半年的1000万回升到4000万元左右,今年应该进入经济复苏阶段,我们看好国内市场庞大的需求。”

  同样着手“外转内”的还有从事玩具生产的美业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从去年10月起,美业公司开始拓展国内市场,目前国内销售份额已占20%。该公司总裁陈国梁坦言,玩具行业国际市场技术壁垒的升级给企业带来一定冲击,所以现阶段要继续开拓国内市场,虽然中国消费者对玩具的购买力不如欧美消费者,但他对未来的消费前景十分看好。

  另一部分中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也在实现转型升级。据陈国梁介绍,国际上对玩具产品的生产标准、安全标准已经提高,从外表到内在填充物,甚至每一根电线都有检查要求。为适应新的行业标准,美业公司正在开发一项新产品,这种玩具娃娃将用仿真皮的环保材料制作,并安装电子模块,可以和人进行简单对话。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康承东博士说:“转型升级不是让企业转行做电脑、IT。加工制造业可以通过增加科技含量,提高产品利润空间。比如原来只是用布缝一缝做一个圣诞老人,现在可以考虑用可回收的环保材料,为外国投资商免去垃圾处理费,当然也可以加入电子遥控等元素,这些都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办法。”

  此外,还有一些中小企业通过结构调整进行转型升级。雅丽时装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黎诗拉说:“许多做服装的中小企业只能为上游客户做‘贴牌’,实际上应该把生产和销售结合起来,‘两条腿走路’,慢慢创建自己的品牌。”由于网络自销业务可以实现与消费者对接,雅丽时装计划对此投入更多精力,以便节约成本获得更多收益。

  中小企业坚持转型升级的同时,政府也为其提供了各种政策支持。广东省外经贸厅提出,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将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成立中小企业外经贸担保公司。一些中小企业也表示,金融危机后,地方政府非常重视扶持中小企业。陈国梁说,汕头市政府鼓励中小企业参与香港、上海、广州等地的展会,积极开拓市场,所有参加展会的企业都可以得到政府50%的资金补贴。(毛一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