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末累计税收首次正增长 三因素带动税收增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9月末累计税收首次正增长 三因素带动税收增长
2009年11月04日 13: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家财政部发布的1~9月份税收增长结构性分析显示,1~9月份,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45057.56亿元,同比增长2.2%,同比增收964.44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3.9个百分点。税收跌幅逐渐收窄,9月末累计收入首次实现正增长(2.2%)。

  单月税收收入增速呈加快态势,并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从6月份开始,单月税收收入扭转了上半年连续5个月减收的局面,并且有加快增长的趋势。

  三因素带动税收增长

  财政部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全国经济在二季度触底回升,导致一些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使部分税种收入较快增长,从而带动9个月累计税收收入同比小幅增长。一些税收政策的调整,比如成品油和烟产品消费税税率的提高、实行新的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办法等,也部分抵消了结构性减税的减收效应。

  “税收收入增长有三个因素,一是经济,二是税制改革,三是征管力度。”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斌说道。

  财税专家预测,第四季度税收回升的态势会继续,若经济继续回暖、不出台更多的减税政策,年初订立的财税增长9.8%的目标将能达到。

  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收入大幅增长

  1~9月份,增值税同比下降2.4%,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0.4%,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收同比下降26.7%和8%。

  在张斌看来,反映经济活跃度的增值税受到政策性的因素影响较大,“增值税改革的政策性原因令增值税的收入规模很难达到去年的水平。”不过,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明显回落,也导致以现价计算的增值税减收。

  1~9月份,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0.4%,减收35.5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3.4%。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上半年企业所得税收入大幅减收,而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收入出现大幅增长,所以1~9月企业所得税累计收入同比略有减收。

  财政部指出,由于部分大型国企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限推迟到第三季度,另外,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进口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也增加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楼市回暖房屋转让税同比增142.8%

  1~9月份,个人所得税增长4.1%,其中,房屋转让所得税同比增长142.8%,比去年同期回升94.5个百分点。

  财政部认为,个税增收是因为二季度后国内企业工资奖金等红利发放增多,加上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影响,房屋转让所得税大幅增加。

  此外,1~9月份,受成品油税费改革、烟酒消费税政策调整等影响,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79.1%。而汽车消费税累计收入在9月份首次实现正增长5.8%。

  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税种收入实现较快增长。1~9月份,土地增值税增长27%,房产税增长19.6%,契税增长18.6%,城镇土地使用税增长13.9%。

  观点:税收优惠是否延续?

  税收收入态势向好,有关车购税、房地产交易的税收优惠是否会延续?张斌认为,这需要看经济回暖的走势,“若经济保持回暖态势,仍然处于上升期,相信政策会保持稳定性;但若经济出现快速回升,也许这些政策要考虑退出。我个人认为这些都属于短期政策。”(记者何颖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