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药企“玩合资” 分食“甲流”大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跨国药企“玩合资” 分食“甲流”大单
2009年11月04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布局甲流防控,中国甲流疫苗市场规模估计将有近百亿。国家目前指定的11家甲流疫苗生产企业有望分食大单。昨日,诺华已就收购中国疫苗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85%的股权达成协议。但该拟议收购项目仍需要得到中国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批准。

  浙江天元疫苗已获批准上市

  据介绍,浙江天元是一家民营的疫苗公司,在中国销售一系列疫苗产品,同时就多种病毒和细菌性疾病开展研发项目。浙江天元在近年增长强劲,2008年净销售额达到约2500万美元。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厂家只有8家,而浙江天元生物就是其中一家。

  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有的8家疫苗企业所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中国政府采购收储的甲流疫苗全部来自这8家本土疫苗企业。全球还没有一种外资甲流疫苗能在中国上市,即使是葛兰素史克、赛诺菲-安万特、诺华这样的制药巨头也难以在中国政府的收储大单中分一杯羹。

  诺华中国区总裁李振福介绍,出于安全性、战略储备和可控可监督等方面考虑,政府目前的计划只是采购本土疫苗。毕竟甲流一旦全球大爆发,各个国家的疫苗生产企业肯定优先满足本国需求,如果本土疫苗企业没有足够的生产能力,而仅仅是依赖进口,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人。

  通过合资实现“曲线介入”

  但事实上,国内目前甲流疫苗生产企业的产能还远远不能满足整个市场的需求。按现有产能,8家企业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可生产1亿人份,但从我国甲流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来看,仅重点人群总数就约有3.9亿人。我国甲流疫苗市场供应缺口巨大。

  因此,收购国内有甲流疫苗生产资质的企业不失为曲线介入中国甲流市场的好办法。诺华同时还看好的是,即使是甲流疫情过后,疫苗公司仍将有大作为。据统计,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疫苗市场,年行业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李振福坦言,在甲流爆发之前,相比于美国等国家,中国流感疫苗的产量和需求都不大,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事实上,除了诺华之外,早有跨国制药巨头借合资公司曲线介入,分食中国甲流疫苗大蛋糕。10月12日,云南沃森生物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将与葛兰素史克公司合资成立疫苗企业,其中,葛兰素史克将先期投资2010万英镑,并在2015年追加投资730万英镑,控股65%,云南沃森将投资1380万英镑,总投资规模超过4.5亿元。而此前,葛兰素史克也与海王生物合资成立了疫苗企业,海王生物同样是有生产甲流疫苗资质的11家企业之一。(陆志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