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老鼠落沪带来叠加效应 国内游乐业面临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米老鼠落沪带来叠加效应 国内游乐业面临洗牌
2009年11月05日 08:5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美双方将合作在上海浦东新区兴建全球第六个迪士尼乐园。“米老鼠”落户上海的消息公布,引起了全球关注。

  上海迪士尼乐园建成后,亚洲就将拥有3个迪士尼乐园,“米老鼠三兄弟”之间会不会出现客源方面的竞争?世界游乐巨鳄的进入,对国内约1000家游乐园会产生多大冲击?它将对上海向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型带来怎样的影响?

  预计年游客千万:

  上海经济转型添“引擎”

  受经济危机影响,全球迪士尼主题公园业务第三财季的净利润下降19%,销售收入下降9%,5家迪士尼乐园经营业绩也是冷暖不一。据相关报道,上海迪士尼一期乐园项目初步预算投资规模将超过35亿美元。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能否带来盈利?它又能为上海经济发展带来多大的拉动力?

  根据发达国家的实践,人均GDP达到2000到3000美元时,旅游消费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当前,我国GDP已经超过3000美元,人们对消费的品质和种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诉求,旅游消费已逐步成为人民生活的重要需求。目前,从上海到大部分长三角城市的车程都已在3小时范围内。未来几年内,沪杭高铁、宁沪高铁、宁杭城际铁路等还将陆续建成通车,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将形成一个“1—2小时交通圈”。在这一背景下,上海迪士尼将能有效覆盖长三角,甚至覆盖华东、华北、东北地区。专家认为,全中国的庞大客源基础和长三角的区域经济实力将成为上海迪士尼成功的保障。

  迪士尼建设契合于上海向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型的需要,迪士尼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游客数可达1000万级规模,每年至少为上海带来新增游客300万到500万人次。

  旅游专家保守估计,上海迪士尼每1元钱的门票收入会带来餐饮、宾馆、通讯、交通、零售品等相关行业7元到8元的收入。同时,直接就业岗位估计增加1万左右,间接就业机会将超过10万个。据预测,上海迪士尼在建设期间就可为上海经济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拉动;建成后,每年还将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专营玩具、授权品牌服装等直接和间接消费拉动。

  有望2014年开园:国内游乐业面临“洗牌”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等机构估算,中国的主题公园的总数应该在1000家左右,其中仅有15%盈利,有45%持平,还有40%亏损。生存状况并不理想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如果再遭遇迪士尼“巨鳄”的冲击,可能面临客源流失的经营危机。

  据预计,上海迪士尼有望于2014年前后建成开园。有人预言,迪士尼登陆上海后,极有可能引发长三角乃至全国游乐市场的重新“洗牌”。对此,上海锦江乐园总经理崔质能认为,中国的游乐市场容量非常大,不是一两家“超级大园”所能垄断得了的。

  崔质能说,游乐业是一个缤纷多彩的行业,它不可能拘泥于一个主题或一种模式。据介绍,锦江乐园曾派出了考察组去日本考察游乐业。日本于1995年引进迪士尼,又于2001年引进了环球影城。当一个地域面积不大的国家先后引进了两大世界顶级游乐品牌之后,其本土主题公园、游乐园还有没有生存空间呢?考察组了解到,这些本土游乐园确实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几家早先颇有名气的中、小游乐园因抵挡不住冲击,先后倒闭了。但是,激烈的竞争也使日本本土不少游乐园变得聪明起来,他们制订了各自的错位竞争战略,“你吆喝你的威士忌,我吆喝我的清酒,只要酒醇,同样诱人,同样醉人”,与超级大园打起了竞争战。到目前为止,不少日式游乐园照样活得很滋润。

  面对迪士尼的抢滩,刚刚开业不久的上海欢乐谷已经开始着手二期项目的设计与规划。华侨城集团的CEO兼总裁任克雷告诉记者,香港迪士尼开业后,深圳欢乐谷2007年的游客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长了10.2%;与迪士尼同城竞争的香港海洋公园也实现了游客量的快速稳定增长,2008年游客量达到了500万人次。这说明旅游市场的潜力是可以被挖掘的,迪士尼的进入,使游乐市场的容量放大,带来增量。

  可见,迪士尼带来竞争的同时也会带来客源,是福是祸,关键看各自如何定位。

  东京、香港、上海:开发亚洲“迪士尼之旅”

  上海迪士尼的开园,使东京、香港的迪士尼在亚洲又多了一个“兄弟”。中国乃至全亚洲的游客都面临一个选择:玩迪士尼,到底去东京、香港,还是上海?和全球各地的迪士尼项目相比,上海迪士尼将被列入超大规模行列,对游客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同在亚洲的迪士尼“三兄弟”会不会出现同室相争的局面?

  对此,香港迪士尼行政总裁金民豪表示,3.5亿多人口的美国有两个大的迪士尼园区,每个园区吸引的都是当地附近的消费者。中国作为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主题乐园的市场很大,即使开出两个迪士尼乐园也不算多。因为,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是非常庞大的经济体,在这些不同的经济体系中,有不同的乐园存在并不会造成客流分流的问题。他说,目前香港迪士尼的内地客源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广东,未来将以这部分客源作为内地主要的吸引对象。而长三角及周边地区的客源则可以分流到未来上海开出的迪士尼乐园中,两者之间不会形成正面冲突。

  记者获悉,香港迪士尼将在今年年底启动开园以来最大规模的一项扩建计划,新建三个主题园区,未来香港迪士尼游乐设施从70个增加到100多个。据透露,三个主题园区将保持一定的独有性,其主题和技术在启用后五年内都不会在其它迪士尼主题公园出现。也就是说,香港迪士尼将与上海迪士尼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

  对于国内客源而言,游玩上海迪士尼具有交通成本上的巨大优势,那么东京的客源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日本JTB中国事业开发部部长刘厚彬认为,东京迪士尼的规模也很大,运用高科技的玩乐项目很多,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他说,未来如果有旅行社开发一条“亚洲迪士尼之旅”线路,把东京、香港、上海三个各具特色的城市串联起来,相信一定能从欧美吸引来众多游客,成为一条全新的旅游热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