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用冥币投标”是恶搞还是控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企业“用冥币投标”是恶搞还是控诉?
2009年11月06日 11: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形状相似,面额也差不多,只不过,它们是冥币。11月3日,是重庆市“綦江县2009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开招投标会的日子,然而,会上却出了一件怪事,令参会人员大跌眼镜:34个本该装万元保证金现金的信封里,装的却都是未开封的一沓冥币。重庆綦江警方目前已介入调查。(《重庆晚报》11月5日)

  “冥币骗标”虽荒唐,更荒唐的是我们还要感谢它

  用冥币做保证金,实在荒唐。现在竟然有34家参与投标的企业都用冥币做保证金,当真是荒唐透顶。可想而知的是,“冥币骗标”经媒体曝光后,真相用不了多久就会水落石出。可即便如此,当政府招标的弊端越来越多,甚至于不久前格力就因为报价低400万但却落选而将广州财政局告上法庭的时候,我们可以设想,假如这34家参与投标的企业不用冥币,而是交了真钱,是不是就能浑水摸鱼,继而顺利地参加招标了呢?因此,对于这34家企业用“冥币骗标”,就不能仅仅只是当成一个笑话来看———虽然造假都失败,自作聪明地以冥币冒充保证金而露了马脚实则上就是一则笑话,但是却再一次将弊端丛生的政府招标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政府招标弊端有多少,就从“冥币骗标”可见问题有多严重。当造假者甚至于不屑于“以假乱真”的时候,政府招标完全可以用病入膏肓来形容。毕竟,之所以能抓住违规者,靠的并不是审核之详细、监督之严密,而是偶然因素,这样的政府招标,其结果能让人放心吗?

  “冥币骗标”虽然荒唐透顶,但是更荒唐透顶的却是,我们竟然还要感谢使用冥币的这34家企业。因为,若不是这34家企业一时心血来潮,我们就会都被蒙在鼓里。难道不是吗?□杨菁

  “用冥币投标”是对招投标制度的挑战

  “用冥币投标”与其说是对权利与权力的双重恶搞,不如说是对招投标制度提出的公信挑战。恺撒的归恺撒,上帝的归上帝。现代法治理论和社会发展规律一再告诫我们,包括招投标在内的任何一项制度设计,既离不开政府内部管理效能改进的积极作为,更离不开信息公开透明、民间社会广泛参与、分权制衡不断完善等体制基础,从而打破以权力主宰的公共服务资源分割、幕后交易、利益寻租。

  “用冥币投标”究竟还存在哪些内幕,自然有待当地政府的深入调查。但有关招投标制度的必要性则已在一系列事件中呼之欲出。笔者期待,未来对招投标的制度改进过程中,政府首先需保持必要的克制和自我限权,自觉将行政作为限制在诸如拆除信息壁垒、制定多渠道的权力监督、提供更顺畅的权利救济渠道等方面。这个过程,是一个权力有所为有所不为,而市场自由度与民间社会活动范围得以极大扩展的过程。一定意义上可以这样说,清晰完整的权力与权利界线、市场与法治界线划分,才是让招投标制度重拾生命力的责任伦理基础。□毕舸

  冥币当保证金是恶搞还是控诉?

  招投标会是相当严肃的,保证金不仅是对招投标会的尊重,更是对竞争者的尊重。可现在在34个本该装万元保证金现金的信封里,装的竟然都是未开封的一沓冥币。冥币出现在招投标会上,是恶搞还是控诉?

  有人猜测,这次出现大规模使用冥币投标的情况,可能是有人想故意压低竞标价格,以达到打压竞争对手,将标的收入自己囊中的目的。这种说法不无道理,至少揭示出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着作假现象。“几十万一个工程,怎么连全国各地的公司都来了?”这样的现象肯定是不正常的。

  对付招投标会过程中的作假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接受监督,但事实上,许多招投标会却存在着猫腻,有些是早就定好了“中标者”,来参与者也只是做做样子。我们可以将冥币看做是恶搞,因为那些参与投标者已经觉得自己根本就没有希望了,与其将钱放进信封里,不如放些冥币,免得太麻烦。当然,我们更可以将其看做是一封控诉信。为何招投标会有那么多的作假?

  格力低价投标落选怒告广州市财政局。网友质疑政府采购不透明、招标有黑幕,要求公开评审专家名单等。广州政府采购中心有关负责人称,不公开评审专家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保密评审专家身份有利于公正招标。格力对此回应,不公开评审专家怎知有无利害关系?连政府采购中心的做法都无法保证公正,更何况是一般性的招投标?

  我很想说一句,在对那些用冥币当做保证金的企业进行惩罚的同时,更要调查,这次招投标是否体现了公平公正?(郭文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