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首破1100美元 高价下“炒金”机会如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价首破1100美元 高价下“炒金”机会如何?
2009年11月09日 10: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印度央行大手笔购入200吨黄金和美国非农就业指数发布这两大因素作用下,国际金价瞬间突破维持了近2个月的高位盘整,创出了每盎司1100美元的历史高位。

  伴随着金价摆脱“恐千症”并且仍在节节攀升的行情袭来,高金价时期的黄金投资策略将如何调整?

  金价站上“新高度”:1100美元

  美国时间11月3日,传出印度中央银行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购买了总价值达67亿美元的200吨黄金用于国际储备的消息。

  受此消息带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瞬间创出历史新高。12月合约单日内每盎司暴涨30.90美元,盘中创出10月14日以来的新纪录高点。

  随后公布的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失望,继续刺激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上周五在纽约市场涨至每盎司1094.80美元报收,比前周五大涨近50美元,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1100.90美元,也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同样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国内黄金市场也“反应灵敏”,跟随国际金价创出新高并连续突破。国内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以及黄金现货各品种均创新高,直逼每克240元的高点。

  “这次金价再破纪录虽然在意料之中,但印度购金的消息刺激了黄金价格快速上涨。”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说,美元疲弱支持了金价继续上涨,而每盎司1100美元并不是高点,“一旦突破还将上行”。

  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认为,印度央行买入黄金只是各国央行今后买入黄金作为储备资产的前奏,对黄金作为储备资产的需求上涨的预期,推动黄金价格快速上涨。不过,也有黄金业内人士表示,对金价实现历史性突破之后的下一步行情难以判断,金价短期很可能面临回调风险。“大幅波动难以避免,炒金风险也在加大。”

  “地下炒金”风声再起

  而随着金价飙升,刚刚销声匿迹的种种“地下炒金”骗局又蠢蠢欲动,风声再起。

  近期,记者和周围的一些朋友不断收到这样的“炒金咨询”电话。“您好,我是XX贵金属投资公司的顾问,请问您有兴趣投资黄金吗?现在金价大涨,投资是好机会……”记者问:“你们炒哪里的黄金,杠杆多少倍?”“顾问”答:“我们代理炒伦敦金、纽约金,都是国际盘子,杠杆100多倍,10块美金就能炒1盎司黄金,很便宜……”一些黄金投资专家警告投资者:在国际金价上涨、国内金市活跃的背景下,“地下炒金”的暗流涌动,死灰复燃,投资者应严加防范。

  实际上,所谓“炒外盘”就是违规交易。为控制风险,正规的黄金投资渠道杠杆一般在7至10倍,杠杆上百倍,保证金可能瞬时灰飞烟灭,绝对就是“吸金圈套”。

  就在今年10月底,涉案金额近600亿元的浙江世纪黄金大案一审宣判。随后,亿高“地下炒金”案也在上海告破。这些“地下炒金”案,虽然手法、方式层出不穷,但凡是参与的投资者,结果无非破财难免灾,血本无归。

  “其实没交易,骗你不熟悉。”上海一位“地下炒金”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有的“地下炒金”公司收取客户数千万元保证金,一毛钱都没有在境外正规期货交易市场上交易过。而是把客户买单和卖单进行配对,“内部对冲”。也就是说,客户的巨额保证金并非像他们被告知已“输”了,而是被地下炒金公司用种种伎俩“吞”了。

  此类公司,利用的就是贪欲,“他们没有合法的对冲渠道,所谓黄金投资就是投资者与庄家的对赌,但庄家随时可能卷款而逃。”

  “拿走了你的筹码,还制定游戏规则,与其说是赌局不如说是骗局。所以黄金投资,首要须选择正规渠道!”

  高价下的“炒金”策略如何调整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资本市场经历了跌宕浮沉,一泻千里。唯有黄金以其独有的金融属性,一枝独秀,仍维持牛气冲天,价格连创新高。这也使投资者的目光更多转向黄金市场。

  不过,随着目前黄金价格再次创出历史新高,投资者也开始出现策略分化,追高者有之,获利了结者有之,观望者亦有之。

  有报道称,国际金价连日上涨,有投资者开始抛售金条变现,在北京一位投资者一次抛售32公斤金条,回购额高达756万元。

  中国黄金集团上海黄金公司总经理李清飞告诉记者,国际金价这轮上涨,黄金回购业务确实有增长,而且北京多于上海、广州,“在上海一般的大单也就5公斤左右,回购额100多万元现金,但绝大多数投资者选择继续持有。而且近期随着金价高涨,投资金条和黄金首饰的销售量明显上升。”业内专家分析,高抛低吸确实是投资黄金的一种方式。但实物金条交易成本较高,占用资金较多,并不是好的套利工具,其最佳功能是作为个人或家庭财产配置的一个“保值”部分,可以对冲其他高风险投资。

  蒋舒指出:“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金价上涨,马上抛售金条,虽然是获利了,但藏金最主要的保值避险功能也就丧失了。”

  目前国内黄金市场已有多种投资工具可供选择,而且风险、投资门槛、交易成本、获利方式各不相同,投资者关键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如实物金条,投资门槛较高,占用资金多,但风险最小,适合“压箱底”长期持有;而纸黄金门槛很低,风险中等,但只能低买高抛获利,而且不能交割现货黄金;而黄金期货和黄金现货延期产品,高风险高收益,采用杠杆交易方式,可以双向交易,不管黄金涨跌,只要看准趋势,就能挣钱。

  蒋舒提醒,黄金牛市趋势不变,但短期内由于金价创新高,必然会有波动,要注意风险。

  上海金融学院学者王庆仁再次提醒,黄金投资在价格高位时最要戒“贪”,规避风险,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还应该立足于把黄金作为“压箱底”的投资品,作为一种理想的保值工具。而对于黄金杠杆交易,投资者必须要有一定的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技术,盲目参与,则可能遭遇自身难以承受的超额风险。(陆文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