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中国成贸易保护受害者也有国内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专家:中国成贸易保护受害者也有国内因素
2009年11月09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今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研究员在做客中新网时指出,四方面因素导致中国成为全球贸易保护最大的受害者,其中有国际因素,也有中国国内因素。

  张燕生说,这次危机以后我们开了好几次峰会,每次峰会我们都会呼吁所有的国家都同意反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我们画了一条曲线,从这条曲线会看到,全球GDP增长越好,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就越少;全球的GDP增长越不好,贸易保护主义就越抬头。当全球经济不好的时候,各个国家为了争夺越来越小的蛋糕,就不惜动用贸易保护主义。

  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是最大的受害者。有四方面因素:

  第一,是因为中国所遭受的贸易保护主义案件占全球案件的比重远远高于中国出口占全球出口的比重。

  第二,同德国相比,中国贸易和德国贸易都是占全球贸易比例最高的,但是,德国贸易以区内贸易为主,欧洲区内的贸易占到53%,区外的贸易比如跟中国的贸易、跟美国的贸易是次要的。这相当于欧洲统一体内部的贸易,它不会产生很激烈的贸易摩擦,因此德国的贸易摩擦比较少。中国的主要产品是卖到欧美,因此我们的贸易摩擦的比重会非常的大。

  第三,我们研究发现,德国的贸易产品主要是中间产品,主要是零部件,卖的是生产中间必须要有的零部件。而中国的出口产品大部分都是最终消费,都是中低档品,因此直接面对消费者。这给当地国民和企业一个印象,就是我们在拿他的奶酪,这个时候贸易摩擦就会非常重。

  第四,现在贸易保护主义比较集中的产品是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纺织,这几种产品是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比较集中的产品,而这些产品恰恰是中国产能严重过剩的产品。所以这些方面决定了中国会成为贸易保护最大的受害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