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收获4万亿“红利”谨慎步入后危机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收获4万亿“红利”谨慎步入后危机时代
2009年11月09日 11:2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逐步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中国经济,虽然正收获一年前启动的4万亿投资计划带来的红利,但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步入后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迈出的每一步都谨慎而又坚定。

  “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11月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一主题,对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的走势、发展路向等热点问题发表看法,为中国经济如何踏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言献策。

  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中国将采取十大措施,在未来两年内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以刺激经济。

  一年后再看,当时中国的应对之策及时而果断,彰显中国政府驾驭复杂局面的预见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论坛上指出,明年经济发展总体上讲是谨慎乐观的,因为有一系列比较积极的因素,市场促进的内需增长力量可能要加强,政府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速会有所回落,但是幅度不太大,仍然会保持一个适当快速的发展态势。

  “出口年底的时候可能会‘转正’,明年可能会争取8%到10%的增长。”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总体讲已经进入了新一轮增长的阶段,并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他说,这个潜力要有效、持续地释放出来,需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具体来讲,就需要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以及和谐发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全球经济基本上在年中结束衰退,从第三季度开始新一轮上升周期,“中国因素成为这次危机提早结束的一个很大的因素”。

  “我的分析是,明年的GDP增长应该会出现两位数。当然,我们要有节制地维持持续高增长,因为后年还要增长,大后年还要增长。”他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2008年中国开始启动促进增长措施的时候,同时启动16项科技专项,“我们希望在专项启动的过程中探寻到适合中国未来发展的科技基础,现在看起来是已经有效果了”。

  11月3日,温家宝对首都科技界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温家宝说,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率先复苏并走向繁荣。

  温家宝在讲话中重点提到了新能源,传感网、物联网技术,微电子和光电子,生命科学以及空间、海洋和地球科学等5个新兴战略性产业。

  筹备达10年之久的中国版纳斯达克——创业板10月30日正式开市。“就其支持科技发展,特别是支持科技产业化而言意义重大,”李扬表示,“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事情在这时候推出,体现了我们要为中国未来的增长提供牢固的科技基础的努力。”

  “要看到中国经济在保增长上取得了根本性的成果。我们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让整个经济企稳回升来之不易,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把这种发展的势头保持下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中国已经取得了保增长的决定性成果,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调结构上来。

  李扬则提出,中国的投资要以创造就业为第一要务,投资要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区域的均衡发展,融资结构要调整以便与投资结构相吻合,要完善中国投资主体结构,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谈上真正的复苏。

  “现在应该不失时机地争取尽快推出把资源税费往上调整的方案,”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税费普遍上调后会促使整个产业链的生产者和产品使用者更加珍惜资源,千方百计地开发节能降耗的产品、工艺和技术,并改变大众的消费方式,这对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认为,只有扩大开放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开放市场不是迫于外部的压力,而是出于自己的发展需要。他指出,下一步的市场开放,服务业、垄断行业是市场开放的重点;不仅要开放投资市场,还要开放进口市场和户外贸易市场。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在“保八”已无悬念的情况下,下一步要更加注重经济回升的质量,政府投资不要继续大铺新的摊子,把工作重心放在进一步激活民间消费和投资方面,切实将经济回升动力切换到自主性增长上来。

  他说,2010年要全力推进增长动力切换,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实现增长动力由“政策刺激内需增长”向“自主性内需增长”的切换。2010年财政支出在继续完成已经开工的公共投资项目的同时,应更加积极地促进结构调整和改善民生。

  他建议,允许民间资金以适当的方式进入金融市场提供金融服务,大力发展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草根”金融企业。推进垄断行业市场准入改革。在铁路、通信、航空、石油化工等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与社会发展领域引入竞争,尽快清理不合理的限制性行业准入制度,鼓励民营企业进入这些领域。(刘欢 王悦欣 牛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