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短期内加息可能很小 重点仍是通胀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短期内加息可能很小 重点仍是通胀预期
2009年11月09日 13:3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前央行管理重点仍是通胀预期

  11月第一周,央行资金回笼力度继续加大。市场观点认为,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只是系列调控的开端,随着通胀预期增强,央票利率上行压力有增无减。不过,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

  因为目前我国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仍在负值区间,当前央行管理重点仍然是通胀预期,而不是通货膨胀本身,这使得我国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另外,当前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也不太稳固,如果加息,收紧市场流动性,必然会影响到经济回升的力度。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在今后几个月内,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所以,多数专家认为,加息最快要等到明年。近期政策的着眼点在于结构调整,短期内我国货币政策主基调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即便是明年出现加息,市场投资者也没有必要过于担忧,从长期角度来看,财政、货币政策对于经济增用是中性的,而且,当前利率市场已在一定程度上消化流动性收紧因素,这将有利于缓解加息真正来临之时的影响。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认为,中国宏观政策的退出可能分成三步走:首先,短期内央行可能会频繁的采取措施吸纳市场流动性,比如发行央行票据、进行回购操作、上调准备金率等,并且进行“窗口指导”以减缓国内信贷扩张的速度。

  第二步,到2010年春季,经济增长率和通胀率双双上升的局面可能引发更大力度的调控措施,比如更加频繁地上调准备金率,或者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进行额度限制,甚至也不排除有可能会加息。

  第三步,出台更有效的紧缩措施。比如更有效地抽离市场上多余的货币、推高市场利率并采取略微更有力的窗口指导措施来减缓银行贷款增长。由于预计今后将出台更密集的紧缩措施,各商业银行可能会做好流动性吸纳的准备,在央行储备更多的准备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