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新增信贷创年内新低 未来仍会保持一定规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月新增信贷创年内新低 未来仍会保持一定规模
2009年11月11日 15: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此间发布了10月新增信贷数据,当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2530亿元,普遍低于市场预期的3000亿元水平,创年内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份新增信贷增量的下降符合商业银行的放贷规律,未来两个月内,银行信贷仍将保持一定规模。

  10月份新增信贷明显放缓

  “2000多亿元的量虽然较低,但与历年比还是较高的。另外也符合银行机构的放贷规律,一般来说,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份,贷款量都会比较低。此外,由于银行主动调节节奏、监管部门加强风险提示,下半年信贷增长总体趋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数据显示,作为季度的首月,今年4月份和7月份我国新增信贷量均较低。4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仅增加5918亿元,为上半年的最低值。7月份为3559亿元,是今年以来的次低值。

  此外,10月份信贷增速回落还与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减少有关。“三季度城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贷款增长明显,但此后监管机构对中小银行进行了风险提示,增速明显下来了。”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

  数据显示,曾于下半年开始发力的中小商业银行10月份信贷增速明显放缓,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国有商业银行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60亿元,占到全国新增银行贷款的一半以上,再度成为放贷主力。

  货币高增凸显企业生产日趋活跃

  截至目前,全社会货币供应量保持稳定增长。前10个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8.62万亿元,同比增长29.42%,增幅比上年末高11.60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0.75万亿元,同比增长32.03%,比上月末高2.53个百分点。

  对此刘煜辉认为,M1增速的快速攀升,显示出企业活动继续趋于活跃。从今天公布的物价、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等数据看,我国物价环比回升趋势已经确立,出口进一步企稳,这都将有助于企业生产积极性的提升。

  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虽同比仍有下降,但降幅都有所收窄。而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月加快7.9个百分点,比9月份更是加快了2.2个百分点,为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加快。此外,海关总署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0.7%,降幅在与上月持平的同时,出口降幅继续收窄。

  “不过,目前M1增速处于历史高位,显示货币短期化倾向严重,投机倾向明显,加大了未来的资产泡沫化风险。”刘煜辉提醒说。

  受楼市、股市资产价格高涨、10月份股市和基金发行活跃等因素影响,10月份银行“存款搬家”现象凸显,当月我国居民储蓄减少2507亿元,降幅之大为近年罕见。

  未来信贷增长仍将保持一定规模

  分析人士预测,尽管银行机构收紧信贷的意图逐渐显现,但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稳定保持在近10万亿元的水平。

  对于未来,交通银行研究部在其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报告》中预测,2010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仍将保持一定增长规模,银行人民币贷款余额将增长8万亿至9万亿元,增速为20%至22%。

  连平认为,从人民币贷款增速与GDP名义增速的关系看,二者基本呈反向变动趋势。在经济复苏时期,由于货币政策的推动和政策滞后效应,人民币贷款增速要显著快于GDP名义增速。从这个角度讲,未来贷款增速还会有一定规模。

  同时连平也指出,与2009年相比,政策导向、投资增速回落、票据融资负增长等因素导致2010年人民币贷款增速将有所回落。(新华社记者王宇、姚均芳、姜锐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