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审计H股东风 内地会计所将“走出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借审计H股东风 内地会计所将“走出去”
2009年11月17日 10: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借H股企业审计业务试点为契机,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将“走出去”,服务内地企业的境外发展。

  昨日,财政部会计司、证监会会计部制定的《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发布并施行。今后,符合认可要求的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将可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这一方案将实现内地与香港会计行业的双赢,促进两地资本市场更加繁荣。

  方案规定,在试点初期,应择优选择符合条件的少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之后,根据具体情况,再择机审慎扩大试点范围。

  据了解,2007年12月6日,内地与香港签署了联合声明,承诺将致力于保持两地准则的持续等效,明确提出要“尽快研究解决两地在对方上市的企业,以其当地的会计准则编制、并由当地具备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按照当地审计准则审计的财务报表,可获对方上市地监管机构接纳”。推动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审计,正是落实《关于内地审计准则与香港审计准则等效的联合声明》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在CEPA框架下深化内地与香港会计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一措施将能减轻内地企业境外上市成本,为本土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公平市场机会的制度安排。据了解,针对过去内地会计标准与国际会计准则不接轨,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水平不够高等情况,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内地一度实行“双重审计”制度,香港《上市规则》也作出了相关规定。H股企业、特别是A+H股企业,由于同时在内地与香港上市,目前需要按照内地会计准则和香港财务报告准则(或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同时编制两套财务报表,同时聘请境内外两家事务所进行审计。

  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内地会计审计准则已与国际趋同、与香港等效,内地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水平显著提高,在此情况下,如果继续实施“双重审计”或者限制内地事务所从事H股审计,与市场经济规则和行业发展趋势不相适应,不利于优秀企业境外上市。

  上述《试点方案》的发布,标志着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审计业务取得重要进展。财政部指出,为顺利实现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自2010年1月1日起执行H股审计业务的目标,目前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主要包括香港方面修改香港《上市规则》、双方制定后续监管合作机制等。根据《建议架构》,后续监管的基本原则遵循属地原则,即依靠本地监管机构对本地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监管。目前,两地有关方面正就后续监管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积极研究,力争早日签署后续监管协议,促成内地事务所执行H股审计业务目标的顺利实现。(黄晶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