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告招标总额首超百亿 蒙牛5年后再夺标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视广告招标总额首超百亿 蒙牛5年后再夺标王
2009年11月19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是2010的CCTV新标王?昨日晚间,这一谜底揭晓,经过激烈争夺,蒙牛最终以2.039亿元,继2004年之后,再次成为新一届的标王。据央视广告部主任夏洪波透露,此次2010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招标总额达109.6645亿,创16年新高,比去年增加17.1亿,增长18.47%。这是中央电视台黄金广告招标额首度超过百亿元大关。

  CCTV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有着中国经济晴雨表和市场风向标之称。招标额超百亿,表明企业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这种预期正如这次招标会的口号“2010看我,看中国”。

  蒙牛再夺新标王 郎酒集团获央视2010广告第一标

  由于前些年央视标王往往会因为高昂的广告投入而陷入倒闭,被称为赌博式营销,因此,近年来,央视有意淡化“标王”一说,将广告时段分拆招标。在一系列招标广告时段中,又以上下半年特约剧场广告资源最贵。所以中此标者,往往就是“标王”的有力争夺者。

  去年纳爱斯以总价3.05亿竞得2009年上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并凭此成为标王。但今年却出现了戏剧性变化:蒙牛和纳爱斯分别以2.039亿和1.285亿中标上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和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这一戏剧性变化产生的后果就是,今年新标王的投入金额,将比往年的标王少很多。最终的结果显示,蒙牛以2.039亿元成为新一届标王。这一金额相比去年纳爱斯的3.05亿,相差达1亿多。

  此外,备受关注的第一组暗标竞投中标2010年世界杯《射手榜》独家冠名的是919号郎酒集团,中标价为3330万元。

  中信银行以总计1.46亿元再次成功竞得2010年全年“《新闻联播》后标版”。

  招标额首度超百亿 专家称预热2010年中国经济

  2008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金额为80.2亿元;2009年,尽管遭遇金融危机,但招标金额也达到了92.56亿元,增幅约15.4%。由于中国经济率先强劲复苏,今年GDP保八毫无悬念,明年经济前景更是乐观。因此,在此次招标之前,分析人士就预计,2010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金额肯定将超过100亿大关,更有乐观者称可能会超过150亿元。

  最终的统计结果显示,此次2010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结果,招标总额109.6645亿,创16年新高,比去年增加17.1亿,增长18.47%。

  央视广告部主任夏洪波指出,从中标企业的行业来看,今年中标企业的所属行业更加稳健和均衡,涌现出更多的新兴行业和品类。家居建材行业成为今年增长最高的行业,中标额增长率高达200%;传统行业里家电行业亦表现非常抢眼,竞标额度增长超过80%;汽车行业的总体增长超过70%,与整个汽车行业的走势一致。

  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指出,超过百亿的招标金额,可以说是预热了2010年的中国经济。作为一个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这个热度应该说没有减。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的秘书长王永指出,由于中国体制的原因,央视有非常强的行政垄断资源,这个资源还有一种国家的公信力在里面。所以,央视的广告资源很稀缺,有不可取代性。所以,人们把钱投在这里更安全。以招标额超百亿就得出中国经济全面向好这个观点不能完全成立。只能说明中国经济可能现在处在一种触底反弹的状况,是不是真的反弹上来了呢?还比较难说。但是现在的状况肯定比年初的时候要好。

  -精彩看点

  蒙牛、纳爱斯上演“和为贵”

  去年,纳爱斯以总价3.05亿竞得2009年上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而2008年招标,也是由纳爱斯打通全年,耗资2.29亿。蒙牛一路追加,但最终并未中标。

  这次,蒙牛和纳爱斯这对“老冤家”再次聚首,角逐2010年上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广告资源。不过,这次较量,一对“老冤家”似乎心有灵犀,配合默契,上演了一场“和为贵”的好戏。

  当上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广告时段竞标开始的时候,109号蒙牛和398号激烈争夺,几次在拍卖锤下落之际加价。纳爱斯在最后阶段加入竞标行列,不过最终还是蒙牛以2.039亿高价中标。而进入下半年特约剧场广告时段竞标时,蒙牛陷入沉默,角逐在纳爱斯与9号企业之间展开,最终纳爱斯以1.285亿中标。

  通过“默契合作”,蒙牛和纳爱斯分享了最受关注的上下半年特约剧场广告资源,两者合计金额为3.324亿元,较去年的3.05亿元高出近3000万。不过,由于今年该项标的不仅包括传统特约剧场资源,还附送了该剧场中间两条插播广告,业内人士估计仅这两项价值就高达八九千万。因此,通盘计算,蒙牛、纳爱斯上演的“和为贵”,可谓皆大欢喜。(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