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10月电力指标劲升印证经济稳步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10月电力指标劲升印证经济稳步复苏
2009年11月19日 10:4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突破10%之后,10月份全国用电量增幅继续保持在10%以上,且增幅比9月份上升5.63个百分点。10月份发电量增速年内首次超过两位数。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发电量、用电量数据的强劲上升,进一步表明了我国宏观经济加速向好的趋势。

  连续5个月加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6月份发电量和用电量“转正”以来,这两项电力指标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10月份发电量更是创出了近19个月来的最大增幅,比2008年的最高值高出0.5个百分点。历史数据表明,2008年发电量最高值出现在3月份,同比增长16.6%。

  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去年下半年起经济遭遇急速放缓,能源需求明显回落。而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开始企稳回升,能源需求逐渐回暖。

  能源专家表示,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同比出现增长是正常的。更有意义的比较是环比,10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7.1%,比9月份上升7.6个百分点,表明我国经济回暖态势更加明确。

  10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工业经济继续加快、投资继续快速增长、消费增速加快、出口降幅收窄……一系列积极的信息表明,经济进一步巩固了回升向好的趋势。

  工业回升拉动电力需求

  从数据来看,1-10月累计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2%,1至10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79%,累计增幅并不大,但是从单月看,增幅非常明显。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分析认为,经济企稳向好,工业尤其是重工业生产大幅上升,推动了电力需求的明显增长。

  工业向来是用电大户,其中重工业用电占整个工业用电约80%。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是最大的亮点。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9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为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加快。

  工业的快速增长势必带动电力需求的回暖。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用电量2324亿千瓦时,环比增长2.2%,上升态势明显,同比增长17.7%,增幅继续扩大。重工业用电量增长达20.11%,年内增幅首次超过20%。

  更可喜的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10%,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反映中国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持续上涨有动力

  对于工业回升拉动了电力需求,也有业内专家表示担忧:“尽管重工业加速回升拉动经济快速复苏,但是不利于调整经济结构。”电力企业加快产业结构和电力结构调整无疑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

  从电力行业自身来看,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依然严峻。中电联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735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240小时。

  用电量、发电量的高增速能否延续至明年,除了考虑到投资形势和产能过剩压力外,还可能面临其他不确定因素。因此,专家对于未来的电力需求能否持续,普遍呈谨慎乐观的态度。

  但我们可以肯定,当前我国经济回暖的态势逐步巩固,工业生产将更具有可持续性,电力指标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此前预测说,考虑经济活动连续性和用电的季节性因素,今后几个月全国电力需求增速将延续回升势头,加之去年同期基数很低,预计第四季度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地区富余。(记者 胡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