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电价存较多矛盾 三方面原因促使电价上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电价存较多矛盾 三方面原因促使电价上调
2009年11月19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11月20日起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8分,暂不调整居民电价,未来居民用电将逐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资料图)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9日电 国家发改委今日宣布,自2009年11月20日起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8分。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电价方面存在较多矛盾,有三方面原因促使本次电价上调。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电价方面存在的矛盾较多。从电网方面看,去年8月20日国家将全国火电机组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由于当时通胀压力较大,且金融危机已经给经济发展造成冲击,电网企业销售电价没有同步调整,导致购电成本剧增。今年1-8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亏损161亿元,同比减少利润238亿元。如不及时疏导电价,一方面可能影响电网企业正常经营;另一方面,价格信号失真,不利于引导电力需求,促进用户合理、节约用电。

  从发电方面看,火电企业执行标杆电价存在苦乐不均的现象。目前各地区的标杆上网电价主要依据机组平均造价、煤价和煤耗制定。由于近年来各地区燃煤机组造价、煤价、煤耗变化较大,而标杆上网电价未能及时调整,各地燃煤电厂经营情况差异较大。东部沿海地区发电企业盈利能力较强;中西部有些地区如山西、陕西、甘肃等发电企业普遍亏损。为充分发挥价格信号对投资的引导作用,需要对标杆电价进行有升有降的调整。

  从节能减排角度看,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发电事业发展迅猛。据统计,自2005年底至2008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加了868万千瓦,增长了703%,其中,风电装机增长了695%,且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需适当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脱硫电价政策需进一步完善,2007、2008年共有2亿多千瓦的燃煤机组加装脱硫设施,为减少二氧化硫排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导致脱硫加价资金需求越来越大,需要通过提高电价进行疏导。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答问

  发改委:电价存较多矛盾 三方面原因促使电价上调

  发改委: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拟推行阶梯式电价

  发改委正就加快推进电价改革征求各方面意见

  发改委:居民用电将分档定价 用电越多电价越高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电价调整答记者问(全文)

新闻背景:电力改革

  发改委:中国电价改革取得重要、突破性进展

  发改委:加大改革力度 推进电价市场化进程

新闻背景:电价现状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居民电价远低于其他国家

  官方资料显示:中国销售电价整体水平较低

  发改委:近年来中国电价增速较慢

  中国工业电价整体水平位列倒数第十位

  发改委: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电费支出低于交通支出

新闻背景:行业情况

  发改委:“标杆电价”实施为电价市场化创造条件

  中国脱硫电价政策效果显著 对减排贡献率约70%

  新闻背景:中国电价中存在“电价交叉补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