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引发居民对通胀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引发居民对通胀担忧
2009年11月23日 10:2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电价涨了,水价涨了,房价涨了,涨价成为了这段时间最热的词汇。今年下半以来涨价的还有煤炭、棉花、天然气等,这也引发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心。

  从20日起,北京市非居民用水价上调0.40元/立方米,调整后销售价格为5.80元/立方米。据北京市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同时公布的还有,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马上将举行,京城水价调整全面启动。

  而在此之前,全国各地水价调整大幕已从年初拉开。据了解,从今年1月1日起,广州自来水全面涨价;4月1日,南京上调自来水价;5月20日,昆明市宣布民生活用水单价提高0.8元;10月底至11月初,甘肃兰州、湖北咸宁、重庆市万州区等全国多个城市(区)水价开始上涨……

  据了解,过去十年全国36个核心城市供水价格每年平均增长5%左右。水价调整一直在进行中,那么为什么最近会出现集中上涨?

  专家认为,在今年,多个城市不约而同的上调或准备上调水价,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经济形势已经好转,复苏迹象明显,这时候调整水价,不至于有太大影响;二是国家的资源型产品的价格改革机制进一步深化,资源性产品调价是一种趋势;三是跟市场环境的变化有关,水是必须品,公共性质明显,但上游成本都是市场化定价,比如电、漂白物质等,上游有成本上涨的压力。

  发改委19日宣布,20日起将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暂不调整居民电价,未来居民用电将逐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用电越多,电价越高。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次上调电价不涉及居民电价,因此不会直接对CPI产生影响。CPI中电价所占比重较小,即使将来推行阶梯式递增电价,对CPI的影响也非常小。而工业用电由于占整个电力消费的比重较大,上调电价对于PPI的影响超过了CPI的影响。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博士认为,CPI的统计是针对居民而非企业,因此非民用电价提升对CPI没有影响。即便是将来居民电价上调,也不会对CPI带来太大影响。

  高辉清指出,在我国CPI的构成中,食品占了大头,只有居住价格和电价有直接关系,但居住价格也仅占CPI比重的约10%,这其中房租又是居住价格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上调电价不会导致通胀预期加剧。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明亮表示,由于电力消费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比例较小,即使将来上调居民用电价格,也不会对CPI产生较大影响。

  “由于工业用电占整个用电总量超过70%,因此上调电价对于工业生产的影响要远远超过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李明亮说,“电价上调对PPI的影响要比CPI更大,将会导致PPI加速上行。”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曾表示,当前中国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但对通胀预期要给予高度关注。一旦形成多种能源产品价格相继上调,大规模的价改必然带来通胀预期。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居住类在CPI中的比重为14.69%。其中,水费、电费、液化石油气、管道燃气、其他燃料五项占居住类比重的40.8%。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