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纵论明年信贷政策 新增信贷预计7至8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管纵论明年信贷政策 新增信贷预计7至8万亿
2009年11月23日 13:4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有两大高层论坛引起了业内的注意——周小川20日在出席2009全球CEO年会时强调了放贷的审慎原则,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21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则指出,明年信贷增量保持7万亿—8万亿元左右为宜。

  周小川:低利率不利银行服务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月20日在出席2009全球CEO年会时,回答记者关于“明年中期是否会加息”的提问时,既不否定也不肯定。他强调,存款利率过低会减少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放贷的压力,应保持一定水平的存贷款利差;但是,放贷要小心,因部分产业出现产能过剩。周小川认为,存款利率过低,会导致金融机构囤积现金;利差过小也会影响银行放贷的动力,因而存款利率和利差均需保持在一定的水平。

  对于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周小川称,今年信贷总额增长非常快,应该说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不过他表示,要保持银行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

  经过去年央行连续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目前,中国的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2.25%。周小川称存款利率在目前水平上的好处是:“金融机构拿到了存款就一定要考虑用出去,如果不用,因为要付2.25%给储户,这样就有压力,所以一定要想办法把资金运用出去。 ”

  唐双宁:明年新增信贷7万亿为宜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21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明年信贷增量保持7万亿—8万亿元左右为宜,明年信贷需把握两点,即匀速微增和政策指导。

  唐双宁分析,明年的信贷增量需要综合考虑GDP增速、货币增速、通胀预期、结构调整等因素。首先,近20年我国GDP与信贷增速的相关系数是0.63,假设明年GDP增速8%-9%,根据相关系数,明年信贷增量应该是6.2万亿元左右。考虑到明年经济形势仍需巩固,适当调高一下相关系数,则为7万亿-8万亿元为宜。

  其次,从货币增速角度,今年初预定M2增长目标是17%,10月末的实际执行结果是58.6万亿元,同比增长29%,预计全年增速是28%。假设明年M2增速是20%-25%左右,由M2增速与信贷增速的相关性推算,明年新增信贷7万亿元左右为宜。

  对于信贷投放的宏观效果,唐双宁表示,7万亿-8万亿元的信贷投放可以保证保增长、调结构、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宏观调控目标。(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