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效力弱化 消费动能何以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效力弱化 消费动能何以持续?
2009年11月23日 14:0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经济学的边际效率原理,随着刺激政策的延续,消费政策效力会随之到达顶点后逐渐走弱,消费增长也会变慢。目前,消费增长过多依赖政策刺激,未来政策效应可能出现递减。

  2009年以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房优惠”和“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刺激居民消费的政策,这些政策有力地提振了老百姓的消费信心,为消费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根据经济学的边际效率原理,随着刺激政策的延续,消费政策效力会随之到达顶点后逐渐走弱,消费增长也会变慢。11月5日,在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秋季运行形势报告发布会上,工业与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兼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就曾指出,目前,消费增长过多依赖政策刺激,未来政策效应可能出现递减。

  “光靠一个政策来促消费,效果是十分有限的,也容易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尴尬境地。”安邦咨询分析师陈和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保障消费持续增长已经是政府需要考虑的事情了。

  “消费增长的持续动能,源于增加居民收入水平。”陈和午说,“政策刺激效果短期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如果百姓的腰包不鼓起来,国内消费将始终停留在慢跑状态。”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这些数据发布后许多市民在网上表示,自己的收入并未增长。

  “在收入无法增长的情况下,百姓肯定会因为现时消费的增加而减少未来的消费。”江西师范大学教授邹啸鸣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激发消费的前提是,调整收入分布结构。

  而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或许更能说明问题。该调查显示,居民收入指数比上季度上升3.1个百分点,这是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回升,但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仍低于今年一季度4.2个百分点;消费意愿略有增长,但比一季度仍低了14.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近期发表文章指出,通过对低收入群体加薪,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通过提高二次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分配不公现象,以进一步扩大低收入群体的消费。

  陈和午认为,中国最大的潜在消费市场是农村,增加农民收入是重点。11月18日,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发布的关于中国家庭支出的调查报告表明,约59%的农村家庭愿意在未来12个月中增加消费,而在城市居民中这一比例只有41%。这是中国农村消费前景第一次强于城市。

  “但是,增加农民收入年年谈,年年出政策文件。但这不是一两个文件就能解决的,必须从国家层面系统地考虑,包括农民工进城、农村土地流转、农业政策扶持等方面,改革农村土地流转的问题。”陈和午说道。( 魏珍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