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分硬币市价翻了50倍 专家呼吁取消分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1分硬币市价翻了50倍 专家呼吁取消分币
2009年11月26日 08:1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北京市面上发现09年1分硬币后,记者昨天在南京也发现了它的踪影。不过,在收藏品市场上,它的身价已不再是1分,而是5毛钱了。专家认为,1分硬币现在基本发挥不了什么作用,不如取消算了。

  现身藏品市场

  “2009”1分硬币

  南京“市价”5角

  北京日报日前报道,北京市面上已经出现了2009年的1分硬币。记者前天在南京市面上调查也发现了它的踪影。

  从事收藏多年的南京大方巷收藏市场的张新海前日告诉记者,09年1分钱硬币自己几个月前就见过,当时是一位铁路系统的朋友拿给他看的,目前南京收藏市场上应该也有这种硬币。记者随后走访了大方巷收藏市场,在一家摊位前果然发现了09年的1分钱硬币。不过,记者发现,除了硬币的年号标的是2009外,这枚硬币与我们日常见到的1分硬币没什么不同。摊主告诉记者,09年的1分钱硬币再也不是只值1分钱了,目前的市价是5毛钱,身价已翻了50倍。

  “1981”的1分钱

  已“卖”到14元多

  如此难得一见的09年1分钱硬币,在收藏市场竟然卖到5毛钱一枚,到底值不值这个价?张新海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81年的1分钱硬币已卖到了14元多,因为这一年铸造的1分钱硬币国内非常少,大部分都在海外。所以09年的1分钱硬币卖到5毛钱,也无可厚非。他还告诉记者,由于81年的1分钱硬币很值钱,一些骗子就把87年的1分钱硬币的“7”字上的一横刮掉,冒充81年的1分钱硬币。对此,投资者应格外当心。

  不过,就是这5毛钱一枚的09年1分钱硬币,大方巷的摊主也不随便卖,当记者表示想买两枚,这位摊主却回答说:“两枚不卖,想买至少要一次买50枚。”

  难觅流通踪影

  超市和银行

  见不到分币流通应用

  出现在大方巷收藏品市场上的09年1分钱硬币,在南京的超市和银行却难觅踪影。记者昨天走访了南京多家超市,在新街口管家桥附近的一家苏果超市里,记者发现,这里的商品除了水果和干货的标价精确到“分”,比如苹果标价3.58元/斤,其余商品的标价最多也只标到“角”。尽管如此,该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客户只买一斤苹果,超市也没有分币来给顾客找零,而是四舍五入收3.6元钱。顾客一般也都能理解,不会跟他们计较,因此超市收银台没有分币。新街口附近另一家超市收银员也表示,该超市也没有分币,更不要说09年1分硬币了。

  记者随后又对南京多家银行展开了调查,招行南京分行会计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的分币都是从人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调过来的,印象中好像也没有见过09年的1分钱硬币。其他一些银行也都如此表示。

  “2009”1分硬币

  或为外地流入南京

  人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收藏市场上出现的09年的1分硬币,都不是来自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因为他们今年根本就没有向各家银行以及市场投放过09年的1分钱硬币。这位人士还向记者纠正说:现在很多人都把09年1分硬币叫做“09版1分硬币”,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其实09年1分硬币的模版还是第二套人民币中的1分钱硬币,只是年号是2009年的,表示它是2009年铸造的。

  既然人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没有投放过09年1分钱硬币,那么,大方巷收藏市场上现身的09年1分硬币,会不会是假的呢?对此,南京某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假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制造1分钱假币毫无利润可言,收藏市场上出现的09年1分硬币很可能是外地流入的。

  专家呼吁取消分币 银行回应不太容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被收藏界奇货可居的1分钱硬币,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并没有实际用处,市场需求少,客户不愿要,直接导致商业银行的硬币库存量加大。众多专家呼吁,央行应该取消分币的发行。

  对此,有专家认为,取消“分”这种定价单位将直接影响到居民的基本日常生活,以电为例,电价目前为每度0.48元,若8分钱被进位,电费则为每度0.5元。假设一个家庭每月的用电量是200度,每月将增加电费支出4元钱,一年下来,将多承担48元的电费开销。

  南京某银行人士也告诉记者,银行在计算储户的利息时,也都是精确到分的,如果取消分币,银行乃至整个企业界的会计准则都要发生改变,因此,取消分币不是简单的事情。

  09年贺岁币今发行

  南京80家银行网点9点开始销售,业内人士认为市价不超20元

  本报讯 记者昨从央行网站获悉,央行将于今天发行2009年贺岁币、“和”字书法和环境保护普通纪念币各1枚。为了让广大收藏爱好者能方便地买到纪念币,今天上午9点开始,南京80家银行网点同时对外公开发行。不过,由于09年贺岁币(如下图)发行量高达3000万枚,业内人士认为升值空间不如以前发行的贺岁币大,市价最多也不会超过20元。

  据央行公告显示,本次发行的三套纪念币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纪念币面额均为1元,可与普通1元人民币等值使用。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在南京市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公告则显示,本次纪念币的发行渠道为银行网点,南京共有80个银行网点获得发行资格,其中,50个银行网点限量公开09年贺岁币、“和”字书法和环境保护普通纪念币,每个网点每种纪念币300枚,每人每种纪念币限兑一枚;另设30个银行网点对外公开发行09年贺岁币,每个网点1500枚,每人限兑一枚。所有网点统一从上午9点开始发行,先到先得,兑完为止。

  如果有市民想收藏这三套纪念币,该怎么办呢?南京一家获得此次央行纪念币发行资格的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央行纪念币是按面额来兑换的,市民只要带上1元钱的硬币或纸币,提前到网点排队就可,不需要像上次发行奥运纪念钞那样出示身份证件。南京大方巷收藏品市场的张新海告诉记者,目前在南京收藏品市场上,央行06年发行的羊年贺岁币是最贵的,市价在30~40元,07、08年发行的贺岁币市价只有20元左右。因此,这次央行发行的09年贺岁币,市价最多应该不会超过20元,毕竟它的发行量太大了。 (陈春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