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华钢管双反制裁明年初定案 业内指影响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对华钢管双反制裁明年初定案 业内指影响严重
2009年11月26日 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对中国油井管实施贸易制裁 涉及金额27亿美元

  中方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对华油井管反补贴终裁

  美国商务部24日做出终裁,以中国油井管存在补贴为由宣称将对相关产品实施10.36%至15.78%的反补贴关税制裁。该案涉及金额约27亿美元,是迄今为止美对华贸易制裁规模最大的一桩案件。

  按美方规则,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在明年1月7日前就中国钢管是否损及美国国内钢管业进行终裁。如果其裁决对我不利,美国商务部便可命令美国海关对相关产品立即实施反补贴制裁。

  由于此前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时已经认定中国产品对美国产业构成损害,因此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最后一判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美国商务部发表的声明,美方认为中国产油井管存在政府补贴,受此影响,该产品在美国销量大幅增长,因此,美方决定对其实施反补贴制裁。其中,浙江健力股份有限公司被美方要求缴纳的反补贴关税税率最高,为15.78%,其次是无锡西姆莱斯石油专用管制造有限公司和江苏常宝钢管股份有限公司,税率分别为14.61%和11.98%。天津钢管集团面临10.36%的税率,所有其它中国钢管厂商则需缴纳13.20%的关税。

  针对美方的不公正裁决,江苏常宝钢管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在中国钢铁协会的支持下“全面备战,积极应对”。

  相关资料显示,油井管是中国钢铁产品对外依存度最高的品种之一。美国商务部的报告称,去年中国输美油井管达26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3倍以上。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全球钢铁价格下降和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下,美国钢铁制造商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为转嫁危机,这些制造商今年4月份向美国政府施压,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油井管产品进行“双反”调查。

  截至目前,除美国商务部刚刚公布的对相关产品实施10.36%至15.78%反补贴关税的终裁结果外,美国商务部本月5日还公布了对华油井管双反案中的反倾销初裁结果。根据该裁定,37家中国企业将面临36.53%至99.14%不等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

  天相投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钢铁分析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表示,经济危机以来,中国对美油井管出口已大幅减少,价格优势也不复存在。之前中国生产的油井管50%都是出口到美国的,而美国国内绝大部分油井管都是进口自中国。因为油井管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美国国内并不生产。

  美国的这些措施,影响的不仅仅是后两个月中国油井管的出口。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钢管行业“双反调查”的观察期一般都在3至5年,在这期间,即使国外市场好转,出口产品仍适用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因此,未来油井管等钢管行业出口可能会受到贸易保护的持续影响。

  对于美方在油井管问题上制造贸易摩擦,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此前表示,美方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下,采用歧视性做法,任意提高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给中国钢铁行业出口造成严重影响。他要求美方恪守二十国集团峰会承诺和不久前召开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达成的共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具体到油井管问题,他敦促美方抛弃偏见,作出公平、公正、合理的最终裁决。

  针对油井管出口的严峻局面,业内人士日前提出,从长远来看,调整结构对这一行业是最为重要的。而结构调整不仅是调整内外需市场结构,也必须利用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调整产品的结构。

  背景链接:

  在美国,负责反补贴(反倾销)的机构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另一个是美国商务部。按照美国反补贴(反倾销)程序,商务部的裁决主要涉及是否有补贴(倾销)发生,补贴(倾销)比例是多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主要涉及是否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如果双方都最终裁定外国政府及其企业补贴(倾销)成立,商务部即可命令海关对相关产品实施反补贴(反倾销)制裁。

  4月8日,美国7家钢铁企业和相关工会组织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油井管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即反倾销与反补贴合并调查)。

  9月9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反补贴调查的初裁结果,以中国油井管存在补贴为由宣称将对相关产品实施从10.9%至30.69%不等的反补贴关税制裁。

  11月5日,美商务部公布对华油井管双反案的反倾销初裁结果。根据该裁定,37家中国企业将面临36.53%至99.14%不等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反倾销终裁预计于2010年3月19日做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将在明年5月对此进行投票表决。

  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油井管双反案的反补贴终裁结果,对相关产品实施10.36%至15.78%的反补贴关税制裁。这一终裁结果将移交给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后者将在明年1月7日前就钢管进口是否会损及美国国内钢管业做出终裁。(记者 肖莹莹 实习记者 孙韶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