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预计:明年信贷增长7万亿较适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权威人士预计:明年信贷增长7万亿较适宜
2009年12月02日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在我国经济逐步回暖的背景下,各项经济政策将更加注重优化结构、微调、适度。在这一基调下,信贷增长可望平稳回落。多位权威人士预计,2010年信贷增长可能在7万亿元左右。

  2009年是各国政府实施危机管理的一年,我国的信贷投放在应急状态下放量增长,全年新增信贷可能创出接近10万亿元天量。信贷增长直接助推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已从2007年年末的40.34万亿元上升至2009年10月末的58.6万亿元。不到两年时间,货币供应量急剧增长了近50%。这给未来防止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胀带来一定压力。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信贷政策需要微调。

  专家认为,在明年经济增长8%、CPI保持2%-3%增速的目标下,明年广义货币供应量16%-17%的增速与经济发展进程较为匹配,在这一预期下,明年信贷增长在6万亿-7万亿元左右。若较乐观估计明年货币供应量增速在20%左右,则明年信贷增长可能在8万亿元左右。

  从实际需求来看,明年7万亿元左右的信贷增长,是与保增长、调结构目标相适应的规模。

  保持投资合理增速要求大量信贷支持。在2008年底公布的1.18万亿元新增中央投资计划中,2010年约安排5885亿元。按照预算内资金与国内贷款1∶3的系数计算,如果新增中央投资全部按期投放,将拉动2010年配套贷款新增近2万亿元。考虑原有的中央投资计划,则拉动作用更为显著。

  从更大的口径看,预计2010年城镇固定投资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增量和增速可能分别在24万亿元和25%左右。按照目前城镇固定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17%的占比计算,此因素将拉动2010年贷款新增4万亿元左右。

  以按揭贷款为主体的个人中长期贷款仍将保持较高增速。2009年前三季度个人中长期贷款增长1.17万亿元,房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速超过50%。由于前期房价、销量涨幅较大和可能的政策调整因素,2010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和价格增速可能回落。

  即使以房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长25%计算,以房地产按揭贷款为主体的个人中长期贷款仍将有超过1万亿元增长。

  此外,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结构、促消费、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振兴政策中,都需要大量银行贷款支持。

  需要注意的是,明年外资可望成为补充信贷资金缺口的重要因素,外汇占款增长将成为补充流动性增长的新力量。如果说今年的货币供应主要来自于信贷增长的话,那么明年的流动性增长将是“两条腿”走路:信贷+外汇占款。在出口明年有望实现10%左右的正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及经济向好的吸引力之下,明年外资流入将快于今年。

  直接融资提速对银行信贷的替代效果也将显著增强。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市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已高于间接融资。预计2010年股市IP0、再融资将继续大幅增长,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对银行信贷的替代作用也将显著增强。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明年新增信贷保持在7万亿左右比较适宜。(记者 任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