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国经济从“保增长”到“促转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中国经济从“保增长”到“促转变”
2009年12月08日 09:1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工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解读】从今年“保增长”为首要任务,到明年“促转变”为发展重点,政策思路的调整凸显中国在应对危机中力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发展方式问题更加凸显出来。综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达7.7%,全年保增长目标已经无虞。但经济增长90%以上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在保增长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上,我们有条件转变发展方式,这将是今后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的根本点。”

  2010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从昨天公布的会议内容看,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会议也进一步释放出加大政策微调的信号。

  以财政政策为例,会议强调明年财政政策在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中央严控新增投资显示了加快结构调整的意图,下一步新增投资应重点用于在建项目。

  外需市场的持续萎缩对中国传统外向型经济提出严峻考验。从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来看,扩内需和保民生成为明年经济政策的支持重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