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技师月薪2000元+60元补贴 需奋斗20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级技师月薪2000元+60元补贴 需奋斗20年
2009年12月08日 09:4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月薪万元招不到好技师”曾是媒体乐此不疲关注的话题,但一个工人出身的顶尖技师究竟能拿多少钱,媒体鲜有报道,似乎也懒得报道。现在不妨告诉您,月薪2000元到4000元。今天,马小光、陈智勇两位高级蓝领,将接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证书。拿了这么高的荣誉,陈智勇“身价狂飙”,月薪涨了1000块。起码到目前为止,所谓“月薪万元”,对高级蓝领甚至这两位技术大王来说,就是个传说。

  技术大王获奖两万

  昨天,全国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结果”,8人分获各工种第一名,其中陈智勇、马小光来自北京市。按照国家的政策,这8人将直接“晋升”为高级技师,可享受高级工程师待遇,同时国家给予2万元奖励。

  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昨天告诉记者,今年对“技能大王”的表彰力度“最大”,上一届的奖金还只是1万元。此外,获得技能大赛的前几名都破格晋升为技师或高级技师。而一名技术工人如果“按部就班”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要用15年到20年,其中从技师到高级技师至少努力5年。

  高级技师每月60块津贴

  来自“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的马小光只有29岁,却是本次大赛的“数控铣工大王”,目前他的技术等级是技师,可享受工程师的待遇,但他每月的薪水只有2000多元。即便这次大赛让他从技师一跃成为高级技师,省去了5年的“论资排辈”,但是“我们单位高级技师的岗位津贴每月只有60元”。

  40岁的陈智勇在本次比赛中获得“数控车工”第一名,单位重奖他2万元,工资每月增加1000元,从3600元涨到了4600元。但从北京阜成路技校毕业的陈智勇,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21年了,他自学的书摞起来有2米高。目前,单位让他培养技术工人。

  德技师能顶个将军

  由于技术型、技能型人才的缺乏,我国上万项科技成果被束之高阁,无法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因此有人说“中国能设计出通用汽车,却做不出通用汽车”。有关部门坦言,在对高级技师的待遇上,我国存在严重问题,比如高级技师不能和高级工程师得到同等待遇,而在德国,高级技师的报酬与军队里的将军相同。但是,一些中小企业因为怕“人才外流”,甚至拒绝工人参加技能大赛,这导致参加省级或国家级比赛的都是国有大企业。

  (首席记者 崔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