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放宽户籍限制问题的关键是户口可以流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放宽户籍限制问题的关键是户口可以流动
2009年12月09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做客中新网。 金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今日做客本网访谈时表示,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问题的关键,不仅是城镇转户口的问题,关键是户口可以流动,以及城镇化是否有产业作为支持,因为这样才有活力。

  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日前结束。在总结2009年、定调2010年的经济工作中,这次会议将防范通胀、促进消费等更多关注民生的话题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9日做客中国新闻网视频访谈,就相关的话题和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有网友提问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重要的任务来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他说在这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这样一句话,他说这个提法在以前的几届工作会议当中没有,为什么在这一次会议当中出现,不知道李教授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他有什么样特别的意义?

  李义平说,城乡一体化,原来计划经济的时候是人在哪儿,户口就在哪儿,现在选择了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一个重要的条件,重要的特征就是各种要素都可以自由地流动,各种要素里面包括人,人要流动了的话,户口要不动的话,人和户口就分开了,这个管理起来也不方便。

  “首先是小城镇,而不是大城市,原来没有这个说法,一旦讲到小城镇的话,这有这么一个问题,我们的城镇化应当是真正的城镇化,我注意这一次叫城镇化,没有叫城市化,城镇化就是中小城镇,中小城镇也有不一样的,你到浙江,到江苏看一看,他很多城镇里边有很多产业,本来是农民办的企业,农民办了很多很多的企业,这个企业需要一个聚集地,然后城镇化了,他有产业支持,有收入,有收入的拉动,那他就活了,然后再把户口转到这里,这个真正的依托城镇化进行的产业结构的调整。”李义平如是说。

  李义平说,像山东,有很多的农副产品依托城镇加工,不用把农副产品的加工拉到很远的地方去,城镇化的服务,服务化的产业,城镇化农副产品的加工,城镇就真正的“活了”。他表示,有的地方是靠行政力量推动的城镇化,城市里没有产业,没有收入,还不如在农村有一块地,有地还有收入,很多农村人把户口转到城里,后来又转回去。

  李义平表示,问题的关键不仅是城镇转户口的问题,关键是户口可以流动,可以转到城里来,更要关注城镇化是否有产业作为支持,因为这样才有活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