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平:中国明年或着重在四方面进行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义平:中国明年或着重在四方面进行改革
2009年12月09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做客中新网。 金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9日做客中新网时称,中国明年或着重在四方面进行改革,分别是对垄断行业,政府职能,国有企业和干部考核制度的改革。

  李义平表示,首先是对垄断行业的改革,垄断行业他有几种垄断:一种靠市场力量形成的垄断,竞争的过程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一个是自然垄断,姚明,天生来说个子长得就高,他就可以打篮球,一种是靠行政力量形成的,我们主要是靠行政力量形成的垄断,中国电信、中国石油,那么这么一种垄断他凭着垄断高价没有平等竞争,没有平等竞争就没有市场经济的魅力,要平等的准入。

  其次是对政府职能的改革,这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地方政府再也不能去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另外一个是中央政府,政府可以宏观调控,但是政府的作用是有边界的,政府宏观调控的程序、过程应当是合法的理性的,不应当频繁的宏观调控,

  第三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国有企业的改革一个是企业制度的改革,一个是发挥作用领域的改革。我曾经讨论过一个国退民进的问题,我说应当和国有经济联系起来,国有经济划定边界,是政府职能的延伸,公共产品,剩下的都应当是民营企业的,全世界市场经济的国家几乎都是民营企业占主体的,当下中国,凡是经济发达的地区都是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凡是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地区,都是民营经济的发展相当成功的地区,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上海,所以有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

  第四对干部的考核制度,不改变考核标准的话,他相当于一个指挥棒,你就不能,很难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所以为了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也应当改变这个考核标准和选拔制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