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砒霜门"初复检样品名称不一 无法判定是否同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砒霜门"初复检样品名称不一 无法判定是否同批
2009年12月11日 08: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新华社报道称,对比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初检报告与中国检科院综合检测中心的复检报告发现,农夫山泉两次送检的产品名称不一致。

  农夫山泉称未收到检测报告

  据悉,初检报告中,农夫果园混合果蔬系列有两份样品,分别为“农夫果园混合果蔬(芒果+菠萝+番石榴+苹果+番茄)”和“农夫果园混合果蔬汁(番茄+草莓+山楂)”。其中前者检测结果为总砷超标,而后者未超标;在复检报告中,样品名称为“农夫果园30%混合果蔬”,尽管结论是样品总砷含量“未检出”,但与初检报告中的两样品名称均不一致。

  此外,复检报告中,农夫山泉和统一的复检产品所标注的“样品标识”,在初检报告中找不到对应信息,无法判定两次检测的样品是否属同一批次。

  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表示,初检样品和复检样品是否为同一批次和同一类型的样品,调查组正在调查中,具体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

  昨日农夫山泉新闻发言人周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现在为止,我们初检报告没有正式收到过,复检报告也没有正式收到过。农夫山泉对这件事情也有很多疑问,我们和媒体、消费者一样,都在等待一个清晰的、没有疑问的最终调查结果。”

  周力表示,农夫山泉目前并没有报案,“一切要等待海口方面的调查结果出来再作决定。”

  调查初步否定存在幕后操纵

  “砒霜门”风波发生后,农夫山泉公开表示,这不是普通的食品安全事件,而是继“水源门”、“假捐门”之后又一起经过蓄意策划和操纵的恶性事件。

  昨日周力表示,目前仍然强烈怀疑这次风波是有人幕后操纵的。“现在我们还是在配合政府的调查,相信政府有能力把谜底揭开。”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海南省工商局对该事件的专门调查已接近尾声,目前没有发现存在人为幕后策划。

  报道中称,参与该事件调查的海南省工商局一位官员12月9日表示,该局对此次事件的内部调查已基本完成,将尽快对外公布,“目前还没有发现存在人为幕后操纵的问题,主要还是工作程序和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形象地说,就是好心办成坏事。”

  这意味着海南省工商局对该事件的最终定性或仍是执法程序错误问题。

  上述接受采访的海南省工商局官员称,该事件中存在的执法程序错误,主要是指海口市工商局没有将结果及时告知企业,此后该局又单方面送去复检。

  - 专家说法

  炒作?作假?无法判断

  海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琳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无法判断农夫山泉到底有没有问题,海南工商局那边有问题,到底是什么问题?这些依据现在已公开的信息是没有办法判断出来的。

  “这件事情是不是有人故意弄虚作假?是不是有人故意炒作?这些都需要信息进一步披露。”王琳说。

  本月3日,海南省工商局曾称,针对农夫山泉、统一饮料事件,省工商局已成立调查组调查,调查组以省工商局局长黄成模为组长、抽调纪检、法规等人员对“砒霜门”事件进行调查,主要调查工作人员的抽检、送检、发布消息的过程,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整整一周时间过去之后,海南工商局方面仍未发布此事的最新进展。此间,海口工商局市场科、初检方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均未对事件做出更多的声明。而农夫山泉方面倒是很愿意说话,“砒霜门是有人幕后操纵的”,“我们仍然怀疑这一事件是有幕后操纵的”……

  本报记者 李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