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九周净回笼近7千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公开市场九周净回笼近7千亿
2009年12月11日 1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统计显示,截至本周,央行已在公开市场连续九周净回笼。不过,在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多只新股密集发行的背景下,本周市场资金面仍未出现紧张局面。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净回笼仅10亿元,显示央行保障年前资金面宽松的意图;另外,财政存款季节性减少、外汇占款高企,也向银行体系内注入了更多流动性。

  九周累计净回笼6880亿元

  公告显示,人民银行周四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100亿元3个月期央票,同时进行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两项合计金额1400亿元。当日公开市场发行利率继续与前期持平。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900亿元,周二、周四合计回笼1910亿元,本周央行净回笼10亿元。至此,央行已在公开市场连续九周实现资金净回笼,累计金额达6880亿元。

  不过,本周净回笼量仅为10亿元,创出九周以来的最小值。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因为临近年底,为保障银行体系在节前的流动性备付需求,央行有意保持资金面的宽松局面。

  央行回笼压力加大

  连续九周、累计金额达6880亿元的公开市场操作,并未给市场流动性带来紧张局面。本周,在中国重工等9只新股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回购利率并未出现大幅上涨,显示出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充裕。分析人士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央行有意维护节前资金面宽松,还与财政存款季节性波动以及外汇占款持续增加有关。

  历史数据显示,每年的12月份金融机构财政存款余额都会较上月大幅回落。造成财政存款季节性波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年底财政存款集中支付;二是国债发行量下降。财政存款大幅下降使得银行系统资金量上升,达到基础货币投放的功效,这给央行带来对冲压力。统计显示,2006、2007、2008年的12月份,金融机构财政存款余额分别较上月下降5470亿元、6281亿元和10403亿元。分析人士预计,今年12月份财政存款所释放的资金或达到8000-9000亿元,从而将使当前资金面的宽松程度进一步加剧。

  另外,随着全球经济日益走上复苏之路,我国出口形势逐渐好转,贸易顺差稳步回升。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再度抬头。今年5月份以来,新增外币贷款余额已连续6个月超过百亿美元,显示了投资者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更愿持有外币负债的心理。两项因素相加,我国外汇占款新增额有望继续维持高位,进而导致更多基础货币的被动投放。

  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的双重作用下,央行进行资金回笼的压力明显加大。不过,第一创业分析师郑振源认为,资金面宽松是否对央行形成较大压力,还在于未来信贷投放是否失控,这是决定央行进行资金回笼操作方式的关键。他表示,从目前来看,年内信贷重新迸发冲高的可能性比较小,因而当前资金面宽松的局面并未从根本上触及央行的底线。而明年一季度往往是银行信贷投放重新迸发的时期,一旦信贷规模超过央行底线,央行通过提升央票利率或者增加存款准备金率加大流动性回收力度的可能性就将加大。(葛春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