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国企不稳定事件之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瞭望》:国企不稳定事件之因
2009年12月14日 15:0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企不稳定事件之因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戴劲松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年,部分企业特别是有国有成分的企业一方面要承担不减薪、不裁员的重责,承受了比以往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职工生活困难增多,加薪诉求上升,直接导致劳资矛盾出现了一些新特点,维稳工作难度随之加大。

  本刊记者在湖北等地多次调研中注意到,大部分企业不稳定事件都发生在有国有成分且效益较好的企业中。细究一番也不难理解:由于拥有国有成分,管理层受到的约束相对民营企业要多些,不可能随意对职工进行辞退或调岗,而效益好的企业则易拉开收入差距,矛盾日积月累,在危机面前就显得更为突出。

  同时,一些企业的效益有所下滑,工资上涨动力不足,再加上物价上涨,职工对加薪的愿望空前高涨。还有企业过去改革、改制存留了一些历史性问题,涉及数百甚至数千人,矛盾一触即发。倘若再打着“反腐”旗号,极易引起群众共鸣,进而引发事态蔓延;一家企业部分职工在集会中就曾打出“废除年薪,破除利益集团,改革分配制度”等口号。

  尤为需要重视的是,一些企业职工之间出现了串联的苗头,加上网络传播影响,给当前企业维稳工作提出了更多挑战。以中部地区的一座城市为例,就在一家企业职工集会要求加薪事件发生后不久,周边企业的一些职工便开始酝酿动作,地方社会网站上甚至出现“下一个会是谁”的挑动性语言。而在另一家企业的职工集会现场,不时还可见到其他企业员工成群结队来“取经”。

  而有些职工家属也参与到“攀比上访”中来。某市一家炼油厂部分在农场工作的职工家属集体上访,要求企业给补贴,企业为了息事宁人,对这个原本不合理的要求给予满足。附近一家水泥厂的职工家属得知后,多次集会上访,也向企业提出了同样的要求。“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理”的心态,给企业维稳工作把握尺度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