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调整重组中央国企 促其做强主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荣融:调整重组中央国企 促其做强主业
2009年12月14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 赵建华)周一,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金融危机之后,跟西方企业相比,中国中央国有企业的调整步伐相对迟缓。他希望一百三十一家中央企业,做强自己的主业、增强自身实力。

  这位官员要求中央企业,要专注发展优势产业,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把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在结构调整中占据主导权。他重申,要强化国有资本在战略性领域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培育一批大公司;引导国有资本向高技术和新兴产业加大投入。

  周一,中国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了中央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年度会议。此次会议发出的一个信息是,三到五年时间里,中国将力争把中央企业的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同时,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根据此前制定的目标,中国希望到明年,将中央国有企业的户数调整重组到八十到一百家。迄今,中央企业尚有一百三十一家。如按期完成先前制定的目标,在今后十三个月的时间里,将至少有三十一家中央企业被调整重组至其他企业名下。

  在此次调整重组中,包括一汽、中国五矿等许多大型国有企业都置身其中。其中,借助兼并重组,宝钢希望自己的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球前三强。

  在周一的会议上,李荣融还希望控制中央企业在一般竞争性领域的盲目扩张,防止盲目做大。他指出,部分企业过度投资,经营风险积聚,亏损子企业增多,影响了整体运行效率。

  这位官员还希望能吸收国际知名企业、有信誉的非公企业资本,参与中央企业的联合重组。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尽快实现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

  此外,李荣融还提醒中央企业说,要严格控制借贷规模和资产负债率,留足资金头寸。面对危机,必须坚持现金为王;严格金融衍生业务管理,杜绝重大资产损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