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水价调整今日听证 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水价调整今日听证 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
2009年12月16日 07:5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今天举行。为了让更多市民第一时间了解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内容和进程,听证会将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

  市民可登录北京市发改委政务网站(www.bjpc.gov.cn),直接查看听证会的相关内容。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听证会进行网络直播是发改委网站首次尝试,目的是让更多的市民更早、更快、更全面地了解会议内容。

  这次听证会对发言顺序进行了改革,由过去举手申请改为按座次顺序发言,参加人座次安排完全按照姓氏拼音字母顺序设置。避免多人同时举手不好确认先后发言次序。这项改革不仅可以提高会议效率,同时也使代表发言机会公平均等。

  对于听证会代表产生方式,这位负责人解释,本次听证会25名代表全部由市人大、市政协、相关政府部门和协会组织推荐产生,不再通过设立听证代表库来产生,真正做到民主和公开。

  据了解,25名参加人中,消费者10人,用水企业代表1人,合计占44%;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5人,占20%;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社会组织7人,占28%;经营者2人,占8%。

  这次听证会是国家发改委《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颁布实施后,北京市组织实施的首次听证会。听证会改变了以往提前一周向社会公示的做法,在听证会召开前30天、15天分两次向社会公示了听证会参加人、旁听人员产生方式等相关信息,特别是公布听证会方案要点,完全涵盖了方案的所有内容,公布信息更加完整全面。

  该负责人表示,政府做出定价决定后,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也将向社会公布。

  新闻链接

  21分钟 10名旁听代表产生

  昨天上午9时,本市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旁听代表正式接受报名。为保证报名结果的真实公正,有关监察部门首次进行全程监督并录像,按照市民打进电话报名先后顺序,21分钟内10名水价听证会旁听代表产生。

  尽管按照听证会规定,旁听代表不能发言,但市民报名依然踊跃,这说明大家对涉及自身利益的水价调整是十分关心的。电话报名现场,工作人员每接一个电话,首先通报报名时间和报名名次,然后详细记录报名者信息,几乎是放下一个电话,铃声马上再次响起。市发改委监察处派专人对报名全程进行监督并录像。这也是听证会旁听代表第一次在监督下产生,保证了报名结果的真实和公正。

  9时21分,随着中国农科院博士姜文来报名成功,10名听证会旁听代表全部产生。报名者中有公司职员、军休所干部,也包括中学老师和公交职工。(记者孟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