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感觉物价涨幅比CPI高?五大原因致感觉失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为何感觉物价涨幅比CPI高?五大原因致感觉失真
2009年12月16日 09:0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市民觉得许多商品都在涨价,为何公布的CPI还在下降?对于市民切身感受与官方公布的CPI数据有差异的现象,统计部门人士作了详细揭秘,认为主要是五大原因造成了感受失真。

  首先,CPI比较的内容不同。消费者用来比较、用来验证的商品范围一般比较小,常集中在购买频率较高的生活必需品如鲜菜、肉禽蛋等。而CPI是几百种商品及服务价格进行综合比较的结果,反映的是居民消费的所有商品及服务价格总水平的变化,不仅包括居民日用品,还包括汽车、电视机等机电产品;不仅包括价格上涨的商品,也包括价格不变或下降的商品。

  由于比较内容存在差别,尤其是今年以来食品价格上涨突出,再加上食品在“八大类”消费品中的比重超过33%,成为CPI与居民感受差异的重要原因。

  其次,比较地域上的差别。普通消费者对身边消费场所的商品价格变动情况了解得多、感受得深一些,对异地商品价格变动情况知道少一些。全市CPI不反映某个具体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全国CPI也不反映个别地区的价格变动情况。

  第三,比较的时间基准不同。现在CPI有环比、同比、累计等口径,不同口径比较的基期不同。大多数消费者是简单比较近期价格变化。比较的时间基准不一,结果肯定也不一。

  第四,收入和消费水平的差异。一般来说,收入和消费水平越高,消费面越宽,对价格上涨的承受力越强;收入和消费水平越低,消费面越窄,因其收入主要用来消费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如果部分食品价格涨得最多,对低收入家庭生活影响最大,于是一些人尤其是低收入居民,觉得物价涨幅比公布的CPI要高。

  此外,CPI还受具体消费环境的影响。以药品价格为例,当CPI反映出的药品价格是下降,但如果医生开大药方、增加用药种类提高用药档次、或用进口设施诊治,都会使患者医疗支出增加,医疗费用增加不能说是药品价格上涨。(张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