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新方案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新方案公布
2009年12月16日 16: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刚从广州市政府新闻信息处获悉,商议多时的广州公交优惠新方案出台,与此前公布的主要有两个区别,一是从30次后六折改为15次后六折;二是BRT票价从原来的2到6元改为统一2元。原定学生卡直接半价不变,新的公交方案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地铁公交联乘方案仍为明年5月1日推出。具体方案如下:

  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

  一、优惠范围

  (一)公交线路。市交通委员会统一管理的编码公交线路(包含中山大道快速公交线路BRT)。属番禺、花都、南沙、增城、从化属地管理的公交线路,由属地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或调整优惠方案。

  (二)地铁线路。2010年底前已开通地铁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三号线北延段(不包含机场南站和机场北站特殊收费)、四号线、五号线、八号线、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和地铁广佛先。今后建成的地铁线路的优惠方式将按照规定程序调整确定。

  二、优惠方式

  (一)一个自然月内,持同一张羊城通卡乘坐公交或者地铁次数累计15次后(公交地铁乘坐次数可合并计算),从第16次开始乘坐公交或者地铁均可享受票价6折优惠,每月累计次数不跨越计算。

  (二)学生使用学生卡直接享受5折优惠。

  (三)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优惠政策维持不变。

  三、实施时间2010年1月1日开始,称作公交按新方案享受优惠,称作公交和地铁次数暂不合并计算。学生使用学生卡乘坐公交和地铁直接享受5折优惠。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优惠政策维持不变。现行公交月票优惠持续到2009年12月31日。

  2010年5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新方案,乘坐公交和地铁次数合并计算,享受优惠。现行地铁月票优惠持续到2010年4月30日。

  新优惠方案内容解读

  广州市从去年11月开始,以财政补贴的方式实施了公共交通优惠政策。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政策降低了市民公交出行成本,鼓励引导市民利用公交出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但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为总结实行情况,市政府有关部门委托城市居住调查办公室开展了万户居民意见调查,根据市民提出的宝贵意见,制定了新优惠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并于11月初,像社会公布进一步听取市民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形成新优惠方案,新优惠方案在指定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为使更多的市民受惠,使用方便,新方案与现行方案相比,主要完善了以下内容:

  内容一:新优惠方案的现行方案的基础上,将公交线路优惠范围扩大到3元以上的公交线路,也就是说新方案实施后,市交通委员会统一管理的编码公交线路将全部纳入优惠范围,解决了主要乘坐3元以上公交线路出行的黄埔区等市民反应享受不到优惠的问题。

  内容二:新优惠方案尊重民意,将计划在2010年底前开通的新地铁线路全部纳入优惠范围,也就是说在2010年底前已开通的地铁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北延段(不包含机场南站和机场北站特殊收费)、四号线、五号线、八号线、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将全部纳入优惠内容三:新增公交地铁联乘优惠。新优惠方案只要乘坐公交和地铁次数累计15次后即可享受6折优惠,实现了公交地铁联乘优惠。

  内容四:实施学生卡直接享受5折优惠。新优惠方案使用学生卡乘坐公交和地铁直接享受5折优惠,实现学生、老人和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全覆盖。

  内容五:新方案增加公交地铁票价优惠的财政补贴。为进一步扩大优惠范围,政府在2010年对公交地铁票价优惠的财政补贴预算从2009年6亿元增加到9.1亿元,承担新方案中市民乘坐公交或者地铁15次以后享受到的每次6折的票价优惠金额。

  内容六:新方案对优惠形式进行调整,使市民享受优惠更为方便。新方案采用按实际乘车次数享受优惠,改变了现行方案先充值月票再凭月票享受优惠的形式,使市民既不必按月充值,也不必每月估计下月的出行次数判断自己是否可以购买月票享受到优惠,使用更方便。

  内容七:结合该市BRT线路即将开通的实际情况,新方案明确了中山大道BRT线路的优惠方案。新优惠方案实施后,市民乘坐BRT公交线路可以享受三重优惠。

  一是BRT公交线路低票价优惠。市政府通过给进入BRT公交线路财政补贴的形式,将原进入BRT公交线路空调车票价从2元—6元不等统一定价为2元。

  二是在BRT通道中的公交线路之间同方向免费换乘优惠。即市民在乘坐BRT的公交线路时,可以在BRT通道中实现BRT公交线路之间的同方向免费换乘,享受优惠。

  三是公交地铁票价15次后6折优惠。即市民无论乘坐的是普通公交线路,还是BRT公交线路,或者地铁线路,只要累计使用超过15次,再乘坐BRT公交线路同样可以享受6折优惠。

  内容八:结合群众意见,扩大享受优惠的群体数量。除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的优惠群体外,预计新方案受惠人群超过260万,与原方案130万的受惠群体相比,新增了130多万人享受优惠。

  内容九:完善方案,使优惠面基本覆盖日常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按照新优惠方案,市民每月只要乘坐公交(地铁)累计超过15次后就可以享受优惠,基本覆盖日常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

  新方案根据大部分的市民意见,对以上九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完善,但客观而言,任何优惠方案都有不足之处,不可能达到每个市民的预期目标,恳请大家给予理解。我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市委、市政府会不断加大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力度。

  新方案实施细则解读

  问1:新方案实施后,是否需要重新换卡?

  答:不需要。现有的月票卡和普通羊城通卡都可以使用。

  问2:要享受新优惠,是否必须每月充值?

  答:否,充值方式与传统羊城通卡相同,无需按月充值。

  问3:怎样才能知道每月累计乘坐了多少次公交和地铁?

  答:改造后的公交羊城通刷卡机和地铁闸机,可以显示当月已乘坐的累计次数。

  问4:新开通的BRT线路已享受了2元低票价优惠和BRT线路之间免费换乘优惠,是否还可以继续享受新方案的公交地铁票价优惠?

  答:可以,因为新方案实行的是公交地铁统一折扣优惠的方式,而BRT公交线路作为该市新开通的公交线路形式,为鼓励市民通过公交交通出行,体现新方案对各类出行群体的统一优惠,乘坐BRT线路无论是否换乘将参照乘坐地铁的方式计算为乘坐一次公共交通工具,并按新方案规定享受优惠。

  问5:乘坐15次后,如何知道每次乘车享受多少优惠?

  答:改造后的公交羊城通刷卡机和地铁闸机,可以显示优惠后档次乘车的实扣金额和票卡余额。

  问6:在新方案实施的第一阶段(2010年1月1日至4月30日)如何获得优惠?

  答:乘坐公交按新方案享受优惠,即:坐公交累计达到15次后可以享受6折优惠。地铁暂按原方案中的地铁限次月票实施优惠,仍使用55元20次,88元35次和115元50次三种限次月票。

  问7:在2010年5月1日新方案全面实施后,是否公交次数和地铁次数累计15次后就可以享受6折优惠?

  答:是,再一个自然月内,无论乘坐公交15次,还是乘坐地铁15次,或者乘坐公交和地铁累计达到15次后,从第16次起,称作公交和地铁都可以享受6折优惠。

  问8:为核心方案要分两个阶段实施?

  答:因实施新优惠方案需要对现有公交票务系统和地铁票务系统进行改造,公交改造的时间相对较短;地铁1至4号线以及新开通的线路的票务系统改造工作量大、需要时间长,且公交和地铁两个票务系统需要联合调试,所以分两个阶段实施。 (记者 冯倩妮 欧阳胜勇 杨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