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加入世贸后出口井喷式增长阶段已结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中国加入世贸后出口井喷式增长阶段已结束
2009年12月16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 翁阳)在十六日此间举行的一场权威学者座谈会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指出,中国加入世贸之后的出口贸易井喷式增长阶段已经结束,劳动密集型产业成本的逐年上升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这场主题定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座谈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成立于今年三月的国经中心拥有“中国最高级别智库”之称,由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领军挂帅。在国际上产生巨大影响力的首届“全球智库峰会”即由该机构主办。

  吕政表示,尽管中国产业结构升级还不可能完全退出或排斥劳动密集型产业,但经济发展已不可能长期依靠所谓的比较优势,中国必须通过大幅提高技术密集型产业比重以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针对中国经济现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指出,出口不可依赖,投资不可持续。当两大动力源能量耗尽,欲继续保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就要依靠消费。

  吕政认为,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不合理限制了城乡居民的购买力,不合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不合理,企业总体税负偏高使其缺乏自我发展的能力;二是劳动与资本关系不合理,在社会产品增加值中劳动所得偏低;三是垄断行业超额利润分配不合理,没有转化为公共所得。

  对于二0一0年的中国经济增速,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目前国际机构普遍预测比较乐观,认为明年的数据可能比今年预计的百分之八点三到百分之八点五为高。

  王一鸣表示,要准确预测明年GDP增速很难,他个人认为由于投资、消费在明年都难出现进一步提升,且出口能否好转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明年中国经济可能与今年增长率相当,不会有太大的上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