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八”无悬念 发展方式转变重在持之以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八”无悬念 发展方式转变重在持之以恒
2009年12月21日 08:2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去年四季度后,世界经济形势险象环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及时出台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一系列发展战略,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7%,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9%,使去年第四季度6.8%、今年第一季度6.1%的经济增长下滑局面被画上了休止符,全年经济实现增长8%已无悬念。一个漂亮的“V”形反转,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能力以及面对未来新挑战的决心与毅力。

  政策效应显现实现“V”形反转

  从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看,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带动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经济呈现出明显的“V”形复苏态势,内需是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趋稳,房地产投资明显发力;消费增长稳中有升,增长好于预期;重工业拉动工业增加值持续回升……

  今年前三季度,在工业生产强劲带动下,我国经济持续加速,国民经济结构得以改善。分行业看,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同比增长,特别是钢铁、汽车、化工、电力等行业生产较快。受工业生产复苏的强劲带动,PMI稳定上行,并已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收缩线以上;国内用电量、发电量连续6个月加速增长。在上述因素带动下,企业产成品周转加快,盈利状况明显改善。

  同时投资维持高位增长,消费扮演了稳定器作用,进出口呈现温和复苏状态。从经济增长结构来看,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净出口分别同比增长33.4%、15.1%和-25.1%。总体来看,内需是拉动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上半年疲软的外需在世界经济回暖的趋势下呈现温和复苏态势,经济内在增长动力逐步增强。

  出口贸易的结构变化也很喜人。与上半年相比,近几个月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呈加快势头。9月份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降幅分别较上月缩小6.7个和6.3个百分点。

  流动性仍然充裕成为经济持续回暖的有力支撑。2009年10月末,M1、M2分别同比增长32.03%和29.42%,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且M1增速超越M2增速,交易性资金活跃,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

  对一年来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考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作了客观的评价:我们既取得了显著经济成果,又积累了在复杂经济环境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经验。我们必须坚持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有机结合,通过推进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再上新台阶有待增强发展后劲

  亚行最新预测报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2010年增长将快于今年。亚行维持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8.2%预测,并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将达到8.9%。而世界银行、

  IMF等也有类似的判断。就国内而言,明年扩大内需政策将进一步释放能量;中西部地区进入加速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新阶段。因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对今年全年及明年我国经济发展普遍乐观。

  专家认为,第四季度GDP增速应在9%左右,全年GDP增长维持在8.1%至8.5%之间。明年中国GDP有望同比增长9.5%左右,整个经济增速可保持在8%至9%区间内。由于近期国务院已经出台相关政策遏制楼市泡沫及创业板等的加速发展,专家提出,明年我国资产价格应不会大幅上涨,商品价格也将大体保持平稳,全年CPI将控制在3%以内,有望出现温和增长与低物价相伴的经济局面。

  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当前我国长短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外因素相互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增大。扩大内需又要管理通胀预期,货币政策如何实现“适度”,政策执行的确不易。

  对于如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一致认为,资源和生产能力未能得到有效利用与大量有效内需未能得到满足,及创新需求和压力日益增大与创新资源和机遇利用不足是目前在发展方式上我国存在的两大矛盾,调整不匹配的资源和环境约束机制、改善收入分配结构及改革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成为未来体制改革的关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建议,应着力拓展内需空间和创新空间,相应地实施扩大内需、产业转型升级、人力资本素质提升等战略。刘世锦认为,以消费需求拓展和升级为重点的扩大内需战略应包括: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将被抑制的需求释放出来;同时通过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来扩大消费总量。另外,应以提升中高端产业竞争力为重点,实施创新战略,形成一批今后二三十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在全球范围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

  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明年我国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头戏。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是摆脱发展中国家“后发劣势”、抢占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制高点的关键。而准确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紧跟即将到来的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特征的世界经济发展轨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综合开发和利用,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符合地区行业实际、选择那些带动系数大、可以实现率先突破的产业优先发展。

  在制定未来发展思路、布局、政策、措施时,可持续应置于首位,要有长远发展眼光,追求发展的永续性,北方交通大学中国产业安全研究中心教授张国祚说。(记者  黄丽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