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跨行转账 四大银行为何集体“不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TM跨行转账 四大银行为何集体“不放行”?
2009年12月21日 15:53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ATM机显示屏上,持卡人经常会看到“转账”这项服务,但这一功能在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内的不少银行的ATM机上至今仍是“摆设”。事实上,ATM跨行转账系统早已开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银行出于存款流失、网点优势等自身利益考虑集体缺席ATM跨行转账。

  每月15日,刘女士都要跑银行还房贷。她抱怨说,她每月要还4千多元的房贷,房贷在建行,而自己的工资卡又是工行的。每次要么是到银行柜台排队转账,要么是工行建行取钱存钱“两头跑”,非常不方便。她告诉记者,看到工行ATM机上有“转账”功能,曾尝试着按步骤操作,但“钱”根本转不过去。记者发现,不仅是工行一家的问题,工、农、中、建四大行均不能跨行转账,用户使用很不方便。

  记者致电中国银联客服电话了解到,北京地区不少银行ATM机具其实已具备跨行转账功能,包括工行、中行、农商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等,但北京地区的工行、中行、建行、农行客服人员昨天均表示尚未开通ATM机跨行转账。“目前只能支持同一银行之间ATM的转账,跨行的无论是转本地还是异地都不行。”中行客服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市民利用ATM转账多是为了还房贷,或者还信用卡欠款。然而,由于四大行的缺席,让ATM机转账功能运转不是那么良好。在本市,目前仅有交行、民生、浦发、广发、中信、深发展、兴业、北京银行等银行可以办理ATM机跨行转账。

  北京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ATM机办理同城跨行转账1万元以下,收取3元的手续费,1万到5万元收取5元的手续费。而通过柜台办理转账业务,1万元以下收取5.5元手续费,1万到10万元收取10.5元手续费。同时ATM机转账可以即时到达,而通过柜台办理最快也要2个小时。对消费者来说,很显然ATM机跨行转账要合适很多。

  其实对银行来讲,在提供ATM机跨行转账服务时,并非无利可图。虽然收费标准略低,但没有人工成本,而且可以24小时“营业”,从中间业务收入角度来看,应该不会吃亏。但是四大行对这块服务的需求始终不够热情。

  那么,四大行为何不愿开通ATM机跨行转账功能?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能与防止存款通过ATM机转账渠道搬家有关。他表示,随着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的迅速做大,这些年来四大行被搬走的存款是越来越多。如果四大行开通ATM跨行转账业务,肯定又会增加存款搬家的概率。另外,由于四大行网点和ATM机数量众多,如果所有银行卡都可以利用四大行的ATM网络转账,无疑会增加四大行自助设备的运营成本。

  (记者熊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