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2010年是中国“民生投资”高峰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教授:2010年是中国“民生投资”高峰期
2009年12月23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盐城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于从文 丁建军)今天在江苏盐城举办的江苏沿海经济发展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魏杰教授在谈到民生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时表示:“二0一0年是民生投资的高峰期。”

  魏杰说,二00九年中国政府在民生方面的投资约为三点一万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有重要意义。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之所以能够恢复到百分之八以上,就是因为民生投资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譬如出口,二00七年中国商品出口为经济发展贡献了十万亿个GDP,而今年减少了一半,空缺的部分就必须通过内需消化掉,其中民生投资就占了三点一万亿元。

  魏杰预测,二0一0年是民生投资高峰期。他说,尽管中国已宣布明年不开工新的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完成今年已开工项目。但单是完成今年的项目,就可导致民生投资在明年处于高峰期,而且很多项目都是近期刚刚开工。

  魏杰预测称,明年中国将对民生投资结构进行适当调整。民生投资最根本的是拉动GDP,当前民生投资中首先收益的是能源、原材料制造等上游产业,对中下游产业的拉动意义不大,因此明年的投资将对中下游产业进行重点关注。此外,今年民生投资主要对象是国有企业,而民营企业没有获得太多的好处,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状况。因此明年民生投资将在两方面进行适当调整,一是向医疗、卫生、教育等中下游产业加大投资,二是考虑民营经济获利的问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