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投资增速或达30%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中国经济数据预测:投资增速或达30%左右
2009年12月23日 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战役中,固定资产投资可谓是居功至伟。今年前三季度G D P 7.7%的增速中,仅投资一项,就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个百分点。业界普遍认为,2010年,投资仍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实际效果还有赖民间投资的真正参与。

  国家信息中心新近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提出,在国际经济环境有所好转和国内现有政策取向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预计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31%左右,考虑价格因素,实际投资增速有所放缓。

  据分析,首先,按照4万亿投资计划,2010年还有将近6000亿元的中央政府财政投资,将带动全社会投资增加约2万亿元。其次,促进民间资本投资的政策与规划已经出台,将进一步优化民间资本投资的环境,拓宽投资的领域,降低投资的成本,使民间资本增长快于上年。再次,钢铁、石化、轻工、装备制造和汽车等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新能源发展规划等先后出台和实施,将对相关产业投资起到刺激作用。

  报告同时提醒,2010年政府投资增量将有所放缓,新增信贷规模不可能再出现2009年的增长水平,政策推动投资增长的效应会有所减弱。产能过剩矛盾凸显也会抑制投资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根据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明年“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虽然明年房地产投资将继续加快,但财政资金支持的新开工项目大幅减少预计会对其构成抵消效应。鲁政委预计,2010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平稳回落到30%以内。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经济蓝皮书》预计,2010年,如果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预计名义增长率将达到23.9%,固定资产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重将可能超过70%。

  不过,由于企业利润下滑、民间投资尚未有效启动,加上地方配套资金筹措困难,使得明年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也面临考验。如果扩大政府投资不能对民间投资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投资以及整个经济回升的可持续性将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目前,中国经济回升在很大程度上还得益于政府投资的带动,而要培育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必须增强民间投资意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

  他建议,应加快推进铁路、电力、市政公用事业等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准入门槛,清理、取消各种限制性、歧视性规定,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激发市场投资活力。

  积极扩大民间投资将是明年投资工作的着力点之一。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国家将抓紧出台并落实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消除限制民间投资进入的不合理障碍,支持民间投资投向公共事业、社会事业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扩大债券融资规模。(陈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