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难困扰大陆台企 专家建议建立产业投资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难困扰大陆台企 专家建议建立产业投资基金
2009年12月23日 10:1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西经济区承接台湾科技产业转移机遇明显。

  随着后PC时代的到来,台湾面临着科技与产业基础结构调整的需要日益紧迫;另外,大陆惠台政策的不断出台,对台资的吸引力日趋增强,近年来,台湾科技产业投资大陆的总量激增。

  但据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对大陆台资企业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融资是影响大陆台资企业营运的主要原因中最为严重和紧迫的因素。

  如何打开两岸金融市场融合的突破口,破解大陆台企融资难题,进一步完善海西经济区投资环境?11月6日,在福建省三明市举行的“闽台妇女经贸论坛”上,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厦门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江曙霞建议,建立海西产业投资基金,承接台湾科技业向大陆转移。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2009年初,厦门市台办向厦门台资企业发放融资申请表,收集在厦台资企业的融资意向,不到2个月时间,就有82家台企提出了82.0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需求。

  在“闽台妇女经贸论坛”期间,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蔡铃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大陆台商曾多次向她反映过在企业运营中遭遇融资难题。

  “根据2006年的样本调查数据,台商在大陆投资税后亏损原因,融资困难占比高达23.05%。”蔡铃兰说。

  目前,台资企业在福建的融资主渠道为台湾母公司汇款和大陆金融机构借款。近年来,福建本地金融机构对台商贷款比重逐渐增加,而台湾母公司汇款逐渐减少,二者处于此消彼长的关系,这意味着台商在福建通过银行贷款已成为其融资来源主渠道,很难再有大的发展空间。

  对此,江署霞认为,“海西产业投资基金将以福建省为主、吸收台资参与、投资区域为海峽西岸经济区、投资方向为台资科技企业。”

  “经过深入分析研究,我们建议海峡西岸产业投资基金募集金额175~200亿人民币。”江署霞说。

  国内10只产业投资基金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广东核电新能源基金、上海金融产业基金、山西能源基金、四川绵阳高科基金、中新高科产业投资基金、华禹水务产业投资基金、东北装备工业产业投资基金、天津船舶产业投资基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基金,资金总规模已超过1400亿。(记者 马玉忠 张娟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