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今年外贸降幅约16% 明年形势“复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德铭:今年外贸降幅约16% 明年形势“复杂”
2009年12月24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翁阳)记者从二十四日在此间举行的二00九年中国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中国外贸总额预计接近二点二万亿美元,降幅约为百分之十六。相较自改革开放特别是入世以来的高速增长,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大幅萎缩无疑令中国外贸在今年遭遇到最严重冲击。

  根据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的发言,预计中国今年实际使用外资八百五十亿美元左右,下降约百分之八;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四百二十亿美元,较去年略有增长;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逾七百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值得指出的是,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超过十二点五万亿元人民币,达到百分之十五以上的高增长,陈德铭称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为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对于明年外贸形势,陈德铭认为“极其复杂”,世界经济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基础不稳,复苏进程将缓慢曲折。陈德铭特别提到要关注明年下半年世界各国可能出现的刺激经济政策退出,他个人预计,中国外贸可能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重回二00八年水平。

  陈德铭分析指出,当前多数国家经济回升是强力政策刺激结果,居民消费意愿依然疲弱,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产能利用率仍处低位;美欧失业率攀升到百分之十左右,就业形势严重滞后于经济复苏,势必进一步影响居民收入和消费;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引领新一轮世界经济增长的条件尚不具备;国际金融领域风险尚未完全消除;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和美元汇率震荡可能加剧。

  陈德铭还表示,碳关税可能成为今后数年贸易摩擦的新焦点,贸易摩擦将伴随中国和平发展的全过程。据知,二00九年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数量和金额均创历史最高。截至十一月份,共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对华发起各类贸易救济调查上百起,涉案总金额约一百二十亿美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