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多项新政策实施 宽松基调促经济全面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年多项新政策实施 宽松基调促经济全面回升
2010年01月04日 13:4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房交易税优惠停止、公积金收紧、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上浮……从1月1日起,多个涉及楼市、车市金融市场的政策在双宽松政策不变的大环境下进行了微调,2010年我国宏观经济的主基调是稳增长、调结构,来自各大投行的预测则指出:经济基本面十分关键,信心更是可能创造令人惊异的结果。

  上半年信贷总体宽松

  在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宽松基调不变的大环境下,经济学家指出,上半年政策调整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出现政策转向的概率几乎为零。预计一季度结束前,央行仍会以数量型微调为主,主要是信贷指导、发行定向央票和公开市场操作等。

  “但随着经济增长确定性增加,不排除提高央票发行利率和回购利率。一季度后,当银行新增贷款高速增长,而国际收支顺差导致流动性过剩出现的时间早于预期,则二季度可能开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宏观经济分析师黄文涛指出。

  而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0年多项产业优惠政策仍将得以延续,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单车补贴标准预计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试点城市预计将由13个扩大至20个,同时政府还将选择5个城市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业内人士分析,种种继续施行的优惠政策以及2010年宽松信贷政策的延续,可能会加大资产泡沫,预计大宗商品、房价仍将维持高位。

  渣打在其最新调研报告中指出:在全球积极携手,共同采取规模可观、卓有成效的政策刺激措施作用下,2010年将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之年。 “我们预计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在上年下滑1.9%之后,实现2.7%的增长,呈现出温和的复苏。亚洲经济将在上年增长4.5%的基础上,加速增长7.0%。 ”渣打也指出,部分新兴经济体的央行将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压力。

  调结构催生新龙头行业

  2009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已经开始根据经济回升趋势而适度微调中央投资节奏,对于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的审批控制明显加强,新开工和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近几个月持续高位走平。

  “调结构”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之一,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

  一行三会更是发文要严格限制产能过剩行业金融融资,从源头掐断了这些行业产能扩张的动力,同时加大对重点行业特别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信息网络、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新兴行业的金融支持。

  业内分析师表示,这将催生新的龙头行业取代传统高耗能行业:“未来中国市场资金面的相对充裕是值得期待的,国家的结构性调整政策使得资金将由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流入新型战略行业,这必然会促进这些行业的大规模发展,其中的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 ”

  2009年全年,以投资、消费、净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严重分化,“促内需、调结构”已成为2010年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CPI走高通胀预期或成现实

  “温和通胀”,这是自2009年11月CPI转正后,市场分析人士对于后市的一致看法。宏源证券预计,通胀方面,明年CPI将呈现倒“U”走势,2月份显著升高,而后相对平稳,6、7月份达到全年高点,下半年逐步回落,预计全年CPI约3%。我国通胀的始发因素往往受到两个方面的直接影响: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二是农产品价格上涨。这里并不存在产能过剩对通胀的制约。

  “大宗商品供给有限、需求强烈,长期看总是呈现上行趋势。加之美元的走软,非理性的投资以及通胀预期本身都推动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一些基本金属价格尤其呈现上涨走势,铜、铅、锌、镍等主要品种都出现较大涨幅。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尽管曲折,但趋向是明确的。预计在全球经济进一步改善的支撑下,金属价格将维持上行格局。”分析师表示,2010年,CPI走高通胀预期或成现实。(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