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被置于战略新高度 消费将是今年最大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促消费被置于战略新高度 消费将是今年最大亮点
2010年01月06日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政策基调下,“促消费”已在2010年被置于新的战略高度。更明确的政策引导,加上区域发展、人口红利以及城市化等因素共同为扩大内需提供了坚实基础,机构普遍对今年的消费板块寄予了更高期望。

  消费增长稳中有升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我国政府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推出一系列刺激计划,保障了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不过,目前经济的回升主要还是依靠政府投资拉动。为转变这种过度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0年将“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

  在明确的政策引导下,消费板块成为2010年机构普遍重点关注的对象。中金公司表示,消费将是今年经济增长中最重要的亮点。首先,政策剩余的刺激资金将在今年更多安排于促消费而非投资;其次,近年来沿海企业转移内地带动中西部就业和消费,而同时沿海地区产业升级明显,也有利于沿海的就业和消费;第三,消费信贷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消费,目前我国20-30岁年轻人占比上升,在政策扶持下,消费信贷有望起飞。中金预计,2010年我国经济增长10%,其中消费增速将由2009年的9.2%上升至9.8%,消费对于GDP的拉动由2009年的4.2个百分点上升至2010年的4.4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同样认为消费将继续稳中有升,但国都证券并不认为今年的消费增长将在2009年已经超预期的水平上继续超预期,主要原因是政策的边际效用递减、居民收入增长缓慢、房地产价格上涨可能带来负财富效应、资源价格调整以及温和通胀导致的实际购买力下降等。

  如何平滑高估值

  但是,作为传统的防御品种,消费概念股在2009年曾被反复挖掘,目前此类股票的较高估值使得机构产生了一定分歧。

  联合证券表示,由于政策支持和确定性增长,消费行业的估值已经偏高,股价继续提升需要业绩超预期。

  申万研究所则认为,如果仅仅考虑消费品板块的稳定增长特性和防御功能,其估值确实已经到位,然而考虑到一些基本面因素(收入分配改革、人口结构、消费刺激政策等)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投资者对投资品和消费品的认识与偏好正在改变,消费品板块的进攻性正在展现。消费类公司将进入收入和利润较高增长的时代,具备业绩向上伸展的弹性;受到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偏爱;大小非减持倾向较弱,这些优势足以使消费类公司获取估值上的溢价。

  在具体投资品种选择上,联合证券认为,产品提价可能使高端酒板块业绩超预期;基本药物制度使得医药的业绩可能超预期;由于基数低和二、三线城市的扩张,商业股业绩也可能超预期。

  安信证券则更看好2010年低端消费品的继续普及,涉及的行业包括商业零售、家电、电子以及日用品。理由包括四个方面:

  首先,随着中国制造业规模不断膨胀、资本边际效应递减、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我国中低端收入人群的收入弹性正在刚性化,收入预期也开始变得稳定。低端劳动人群实际收入与全社会实际消费同步,显示其在消费能力方面并没有掉队。

  其次,在消费能力逐步提升的背景下,被忽视的消费需求开始逐步释放。农村居民对空调、抽油烟机等“城市家电”的需求早已有之,但受到消费能力及家电行业过剩的影响,并没有引起人们重视,直到2004年收入弹性刚性化趋势开始后才逐步体现出来。

  第三,与城镇居民不同,农村居民的消费倾向在2000年后阶梯式跃升,表明其消费结构改善的迫切程度远高于城镇居民,由此带来的消费价格弹性也相对较高。

  第四,与中高端产品分阶段普及的周期性特征不同,低端消费品的普及更快速、更连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