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高院公布重庆2009年五大商事案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渝高院公布重庆2009年五大商事案件
2010年01月06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月6日电(银雪)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6日公布重庆2009年五大商事案件,涉及资金链断裂纠纷、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等各方面。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称,商事案件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社会影响重大,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重庆商事案件总数达45147件,已是2008年渝商事案件总量的1.7倍。

  发布的五大案例如下:

  案例一:谨慎处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引发的纠纷。

  某集团作为主营房地产项目的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去年下半年以来,因其经营和融资发生困难,面临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多家债权银行、供货方、施工方及购房者纷纷诉至法院,涉案金额近1.9亿元。

  重庆高级人民法院表示,如果这些案件仅就个案简单处理,可能导致这样一家资金短缺但有发展前景的负债企业彻底退出市场,企业和债务人都蒙受巨大的损失。为使各家债权人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同时尽快使某集团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处理不良债务,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该市法院受理的涉及某集团的案件进行协调,要求将所涉案件审理进程及时上报市高法院,执行案件统一执行。

  同时,根据最高院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措施要求,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案件审理中对其采取慎用财产保全措施的方式,帮助其度过暂时的债务危机。目前,某集团的重组在重庆各法院的配合下顺利进行,并已有部分案件通过撤诉或调解等方式获得解决。

  案例二: 妥善处理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案件。

  某集团主营丝绸出口业务,其丝绸出口量占到全市丝绸出口量的2/3以上,对国际市场依赖性较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引起某集团的部分需方违约,订单量业大量减少,业务严重受损,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归还某银行贷款近5000万元。纠纷诉至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后,承办法官深入某集团进行了实地调查。

  经过走访发现,某集团的厂房规模宏大,机器设备先进,有持续的发展能力。同时其在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相关政策逐步落实,经济形势整体趋好的宏观背景下,其订单量已经开始增加,若给予其宽松的资金环境,企业将有希望也有能力重整旗鼓,尽早还贷。

  基于此,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多次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并向银行方面阐明某集团违约的客观原因,希望双方从双赢的角度出发解决争议。最终,银行同意某集团延期还款,双方签订调解协议,纠纷得以圆满解决,某集团也获得重生机会。

  案例三:依法审理好涉及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件。

  某联合公司是重庆市上市公司之一,2008年成功通过破产重整处于恢复发展的进程中。今年,某商业银行向法院申请确认其对某公司享有两笔共计7725万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债权。两审法院经过认真审查,深入辨法析理,认定银行诉称的担保债权中一笔因主债权消灭而随之消灭,另一笔在某联合公司重整计划中执行完毕后才提起诉讼,超过了合理期限,银行无权提起债权确认诉讼,依法驳回了银行的诉讼请求。

  案例四:妥善解决因国际市场变化导致的纠纷。

  某公司是一家主营锰业的民营企业,因今年锰矿业国际市场行情突变,公司不履行已签订的合同,被诉至重庆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其支付55万多元的违约金并赔偿损失。在经过多次调解无效后,重庆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及时判决某公司支付违约金9万余元。

  案例五: 依法处理好新类型案件。

  2002年,某商业银行与某保险公司及汽车销售公司三方于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共同开展机动车辆消费贷款保险合作。此后,某商业银行与百余名购车者分别签订借贷合同,约定由购车者向某商业银行借款购买汽车,并向某保险公司进行了投保。后因借款人未按期归还贷款,某商业银行起诉要求某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共计600余万元。

  一审法院判决某保险公司承担偿还全部贷款义务后,某保险公司不服,上诉至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人员多次约见某商业银行和某保险公司的代理人、负责人以及部分第三人进行调解,向各方释明该系列案件涉及的法律关系,结合类似案件的生效判决向各方阐明其利弊得失。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促成了该105件系列案件的调解结案。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