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建国际旅游岛 海南准备好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民热议:建国际旅游岛 海南准备好了吗
2010年01月07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

  不少网民认为国家此举将带动海南进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凤凰网调查显示,72 .9%的网民认为建设国际旅游岛将对海南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但也有网友警示,国际旅游岛建设应当谨慎,可借鉴世界其他著名海岛旅游胜地的成功经验,在经营理念、长远规划、环境保护和文化传承上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谨防迪拜式危机

  海南会不会沦为下一个迪拜?很多网友提出这样的担忧。网易博客博主“ec316”认为,海南与迪拜属于同类的发展模式,不久后海南很可能形成像迪拜那样的小型欠债风波,或将影响到中国南方的发展。

  搜房博客博主“青忠贵”则表示,迪拜目前虽然遭遇危机,但取得的成就还是有目共睹的,其中比较成功的经验应该是经济转型。迪拜从石油资源驱动型发展逐步转型为旅游休闲、贸易和港口物流等多元化产业共进,尤其是旅游休闲产业令世界瞩目,成为区域经济转型的典范。

  迪拜的教训在于房地产开发。“青忠贵”称,房地产的过度开发使迪拜房价大幅度下跌、资金链断裂、工程大量停工,最终导致危机爆发。对于海南而言,已有房地产的惨痛经历在先,迪拜的教训又在眼前,所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必须以旅游为核心,不能让房地产开发越俎代庖。

  着力保护生态环境

  一些网民表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要保持理性,严格把关、不盲动、不冲动,高水平搞好规划建设,避免破坏环境资源。

  新浪博主王树明指出,海南的生态环境一定要下力气保护。

  “海南的空气指标目前尽管在中国位居首位,天天都是一级,但离低碳或零排放仍有距离。”王树明建议“政府出台措施限制以汽油为动力的车辆在岛上行驶。同时鼓励市民购买电力小汽车、电力自行车或摩托车作为代步工具。争取在2020年前全省取消汽油加油站,实现全岛的低碳排放。”

  此外,王树明还建议,海南的交通基础建设应符合国际旅游岛的要求,要以绿色环保为前提,大力发展以电力为主的城市铁路和森林、海滨电气化小火车铁路。

  文化旅游主题的缺失

  无论是阳光沙滩,还是椰风海韵,海南岛的自然风光堪与夏威夷、巴厘岛、普吉岛媲美。那么,建成国际旅游岛,海南缺什么?

  天涯博主“文竺花”指出,如果海南的旅游理念仅仅停留在“晒晒太阳,吃吃海鲜,度度假,欣赏热带海洋景色”这样的层面上,而不上升到主题文化旅游的层面上,那充其量只能保持现有的旅游地位,想要超越世界著名的夏威夷、巴厘岛等是不可能的。

  目前海南旅游大多依靠自然景观,文化旅游仍未形成规模,没有将海南特有的海洋文化、热带原始森林文化、黎苗少数民族文化充分挖掘,这样就造成了海南文化主题的缺失。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海南有些度假区是清一色的欧式风格建筑,打造的也是西方文化。打造旅游文化,不是抄袭文化,而是能代表海南特质、精神、风貌、历史、人文的特色文化。“文竺花”认为,海南要想在国际旅游度假领域中取得一席之地,必须注入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

  (记者 肖婧 张小洁 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