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密集发行 1月银行投放信贷规模或超万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密集发行 1月银行投放信贷规模或超万亿元
2010年01月07日 10: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伊始A股市场就迎来了一场资金大考验。本周,将有14只新股密集发行,再加上随后一周,将要发行的新股数量高达21只,发行量创下历年同期的最高水平。对此,银行业方面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新股密集发行确实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是市场流动性将不会是问题,预计银行一月份将投放超万亿的信贷增量,有力缓解市场资金的压力。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14只新股密集发行合计拟募资规模约50亿元,对于市场确实属于利空消息,主要体现市场信心方面。但更多的利好消息是,市场的流动性足够充沛。首先,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加,热钱不断涌入中国市场,同时央行将被动发行更多的货币。此外,随着通货膨胀预期的进一步增强,市场将出现“储蓄搬家”的现象,这又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更是表示,14只新股对市场流动性没有任何影响,市场的资金面本身就没有问题,而且股市能够吸收资金的量也较有限。

  另据Wind资讯的最新数据统计,本月前两周两市总共将有21只新股完成IPO,其中包括两家主板公司、11家中小板公司以及8家创业板公司,发行家数创下历年元月的最高水平。同时,目前两市还有73家已拿到发行批文但尚未发行的企业,其中部分企业也有可能在今年1月进行IPO,2010年1月最终的发行家数还可能进一步增加。

  有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在发行数量上更胜一筹,但由于本月IPO的公司多为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募资规模可能相对有限。

  虽然此次IPO企业都属于小企业,募集规模有限对市场资金压力相对较小,但这毕竟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因此,市场流动性充沛对于提振市场信心,缓解股市资金压力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而这其中少不了银行这一大“功臣”。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部分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在2010年伊始就开始积极放贷。更有专家预测银行1月份放贷规模将超万亿,市场流动性充沛不言而喻。

  “我们在去年年底就为今年1月份的放贷做好一切准备,包括合同等等各个方面,2010年一到,我们就马上放贷。”北京某商业银行个贷部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我行在信贷投放上和之前没有任何变化,该放就放。同时,一般情况下,监管层要发布监管规定,也会在年后,确切的说应该会在3、4月份发布,因此,1月份的信贷投放应该会是比较顺利的”。他补充说。

  魏凤春表示,今年的市场流动性有一个时间节奏性。按照市场普遍预测2010年全年7.5-8万亿元的信贷投放总量来计算,银行每季按40%、30%、20%、10%的比例投放可以算出,2010年1季度大概3万亿的投放量,那么1月份超万亿的流动性是在预料之中的。(傅苏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