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信用卡套现悬赏50元?不靠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打击信用卡套现悬赏50元?不靠谱!
2010年01月08日 14:0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为了打击信用卡套现,连悬赏这种招数也竟然用上了。”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银行处了解到,上海银监局近期发出《关于开展贷记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而银行业内对悬赏打击信用卡套现的效果也存在争议。

  50元悬赏,能有效果吗!

  中国银联的新闻联系人王先生昨日对记者表示,虽然有消息称银联方面派人监控信用卡异常交易,如果疑似套现的信用卡被发卡行确认后,银联根据每张卡片给50元的奖励,但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银联方面不存在上述悬赏行为。

  “呵呵,银联有没有搞这样的动作不好说,但银行方面确实出现了悬赏打击信用卡套现,而且不止一家。”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市场部人士刘先生对记者表示,银行方面启用悬赏的手段,在客观上说明信用卡套现的情况很泛滥,仅靠银行个别部门的力量很难解决。

  另一家国有大银行的卡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最近也学习了其他银行的做法,尝试在卡中心内部推出悬赏方式打击信用卡套现,但发现效果平平并不明显。卡中心本来负责风险监控的工作人员就人手有限,而负责发卡的营销员每办一张卡可以提成150元左右,相比之下,查出一张套现的信用卡只能得到五六十元的“赏金”,所以并没有多大兴趣。

  信用卡套现行为更隐蔽

  “想到用悬赏的方式来打击信用卡套现,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该卡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信用卡套现愈演愈烈,连带产生了坏账等问题。上半年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专门发了应对信用卡套现的通知,但市场上提供套现服务的机构事实上仍屡见不鲜,于是在去年底“两高”又发布了打击信用卡犯罪的司法解释。

  根据该司法解释的规定,对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进行信用卡套现,情节严重的行为,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而根据相关条律,非法经营罪将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如果情节特别严重,则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但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信用卡套现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利益链和运营模式,部分商户提供POS机,打着投资管理公司名义的套现机构网罗客源,另外确实有需要违规套现的客户。而且现在不少参与套现的商户在POS机刷卡上采取“化整为零”和“真假混刷”的手法规避监管,而且通常只接待“熟客”。

  银监局紧急通知查套现

  上海银监局近日向各家银行发出《关于开展贷记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检查要点中就包括了特约商户管理,规定收单银行应对特约商户交易情况进行监控,尤其对消费撤销、退货、消费调整等高风险业务的交易授权实施严格管理。

  对于存在参与套现和盗录信息、故意受理伪卡等行为的特约商户,收单银行如果未采取风险控制措施,责令暂停发展新商户至少6个月,并对现有商户管理行为进行整改,待整改完毕并经相关监管部门核实确认后,重新开展相关收单业务。(徐可奇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