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服务业“用工真空”提前来临 学子短工走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服务业“用工真空”提前来临 学子短工走俏
2010年01月09日 0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一月八日电 (记者 陈明)目前离春节尽管尚有一个多月时间,但在一些民营企业,尤其是服务行业,已经提前出现“用工真空”现象。如何保证春节期间的正常运营,成为服务行业决策层目前最闹心的一件事。

  广东阳江一商场老板称,往年商场用工的紧张状况,通常是在春节后才会出现,主要原因是返乡民工的不归或迟归。商场会在春节前做好应对“用工真空”的准备,如加紧招工、适当调整运营计划等,但今年的状况与往年似乎大不相同。

  服务业资深人士分析,造成目前“用工真空”提前来临的主要因素,是急于返乡务工的外出民工比例逐年增大。提前请假或辞工返乡的外地民工,其主要目的是想利用春节前这段时间返乡找工作,团聚倒是次要的,因为用不着那么早回去。

  企业界人士分析,随着各地经济气候的日渐回暖,民工返乡就业的意愿表现得越来越强烈,返乡就业已初步形成由支流向主流过度的迹象,这与企业的用工机制和福利条件不无关联。对比起“乡里乡外”相差不大的用工福利,如能返乡就业,将令外地民工心里更“暖和”。

  阳江商贸界人士称,对有返乡就业意愿的外地民工而言,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是返乡应聘的最佳档期。事实上,目前不光在阳江地区提前出现了这种现象,在粤西,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的一些服务行业,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这种“用工真空”状况。

  阳江市区一家大酒店老板受访时表示,元旦过后才仅仅一周,酒店就收到了二十多份员工的请假单和辞职书,而随着春节临近,这种状况还将继续;阳西县一家旅游企业有关负责人称,春节期间是企业经营的黄金时节,但目前开始出现的外地员工流失现象,令企业管理层“很是不安”。

  如何应对目前提前出现以及即将在春节期间“正常出现”的“用工真空”问题,服务行业纷纷将目光锁定在大中专院校学生身上。依照企业往年的经验,春节期间的最佳用工方式,就是建立企校联盟,利用学校的假期调动“学生军”,以实习生的用工形式补充企业在春节期间的“用工真空”。

  事实上,一些酒店、旅游景区等服务行业,在“真空”出现之前就已经走出了这一步。据悉,阳江地区的一些服务行业,早在一个多月前就与湛江、肇庆等地的大中院校达成了实习生用工协定。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有关官员表示,学子短工已多年走俏节前服务业职场,尽管短期的上岗培训难以达到企业应有的服务水准,但就目前的境况而言,难以找到比这更有效的应对办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