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保险捆绑 扶持中小企试新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贷款保险捆绑 扶持中小企试新招
2010年01月11日 09: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指出,信用险能为企业乃至社会提供良好的风险保障及社会价值。通过保险的方式为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架起一座信息桥梁 

  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尚需完善的时候,保险与贷款相捆绑的模式应运而生并成功试点。记者日前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为推动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发展,上海、宁波等地创新开展了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

  上海保监局与八部门近日联合制定了关于上海市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支持的实施意见。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不久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举行了《短期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业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就中小企业贷款合作达成一致共识。

  而在大连,平安财险大连分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也首次在该市推出中小企业信用保险产品融资,中小企业通过信用保险的保障就可获得银行贷款,同时将应收账款变现,提前获得银行融资,加快了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速度。据介绍,中小企业投保信用保险的年费也远远低于担保费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将协调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金融政策。“推进银保平等互利合作,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也认为,应扩大信用保险范围,发挥信用险在企业拓展市场、防范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

  业内专家指出,信用险能为企业乃至社会提供良好的风险保障及社会价值。通过保险的方式为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架起一座信息桥梁。一方面,为银行信贷加了一道保障,相对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和管理成本,银行愿意提供更多的贷款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和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据李毅中介绍,2009年,大约有4800户担保机构为25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了8500亿元的贷款担保。工信部还协调各银行设立中小企业专营服务机构,开展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业务。截至2009年9月底,中小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59%,小企业贷款增加1.1万亿元,增长27%。2009年,中央财政拨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基金有96亿元,而2008年,这个数字只有39亿元。

  在近日媒体的采访中,李毅中坦言,中型企业的贷款和融资相对较好,困难的主要是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因此,工信部将尽快出台政府采购等财税配套政策,修订和颁布中小企业划型标准,重点扶持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协调扩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额度,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落实对年应纳税所得额在3万元及以下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优惠,以及困难中小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或降低费率政策。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进一步清理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减轻企业负担。

  记者了解到,此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联合下发《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新政策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已办理工商登记的近1000万家各类企业中,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其创造的GDP占GDP总量的六成以上。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面临的困难还比较大,需要国家政策进一步扶持。(黄晶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