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年底完成搬迁停产 明年初200余万平土地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钢年底完成搬迁停产 明年初200余万平土地上市
2010年01月13日 02: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8月7日下午,已经停止生产的原首钢二高炉门前,一名工人正在看守大门。本报资料图片 孙纯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石景山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区长周茂非在会上表示,首钢今年年底将完成最后搬迁停产。预计今年上半年,已规划为“先行启动区”的1.25平方公里区域将揭晓规划方案;明年初,整个200余万平方米的“地盘”将上市交易并开始建设。

  首钢

  启动区建京西第一地标

  石景山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规划,首钢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正式完成最后的搬迁停产。其中,首钢改造启动区将率先开始改造。对于这片区域的规划,市规划部门已征集到两个优选方案,拟进行整合。周茂非表示,最后方案将于今年上半年揭晓。其位于首钢主厂区东南侧,总用地1.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为:西至古城南街及其南延线、南至莲石西路、东至巴威公司西边界、北至体育场南路首钢用地范围边界,区域定位为“首都文化娱乐休闲区”。

  改造启动区将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鼓励金融、商贸、文化传媒等服务业发展。同时,区域内将设置由首钢原来的高炉改造的“钢铁文化展示馆”。“启动区内会有20%的配套商品房新建住宅,其他全部规划为企业办公区。”石景山区常务副区长王春杰称,启动区将建一座标志性建筑“钢铁大厦”,设计高度超过200米,将成为京西第一高度。据悉,目前京西最高的建筑仅为120米。

  交通

  西长安街延长线有望拓宽

  王春杰表示,西长安街已经确定要继续西延,将穿过首钢厂区,越过永定河直达门头沟区。

  目前,西长安街延长线上的石景山路有望被拓宽,至少建成3上3下6车道,但今年没有动工计划,最快明年进行。记者从石景山区规划分局了解到,石景山路目前为80米,已经预留了两旁的绿地作为预拓展空间,拓展后路宽最多可达100米。

  旅游

  “北京台湾街”4月拟开街

  据石景山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石景山辖区内的法海寺、慈善寺、田义墓3个著名文物参观点将“变身”为景点,成为三个国家A级景区。特色商业街项目“北京台湾街”预计于今年4月28日开街。

  今年,石景山还将全面启动位于模式口地区和刘娘府地区的“西山国际文化小镇”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30公顷,规划建筑规模14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北京西部的中西文化交流中心及国际商业中心。

  “文化小镇”包括佛教文化长廊、中西风情街、凤翔湖、加州小镇、企业总部基地、水岸庄园和数码时代园七大功能区,全球最大的奥特莱斯专卖店将落户于此。

  石景山今年再拆3个“城中村”

  去年拆迁村补偿方案公布

  拆迁

  本报讯 (记者温薷)继去年启动老古城村、五里坨村拆迁后,今年石景山区将再启动3个“城中村”拆迁。昨日,石景山老古城村拆迁补偿方案首次公布,货币补偿每平方米不低于1.5万元。

  截至去年年末,备受关注的“民俗村”老古城村、石景山现存最大的“城中村”五里坨村综合改造拆迁已全面启动。石景山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启动3个“城中村”的拆迁改造,分别是刘娘府、西黄村、二管厂。由于这3个村定向安置房建设方案尚未批复,拆迁暂未开始,预计今年上半年有望全部启动。

  老古城村和五里坨村的拆迁补偿方案昨日首次公布。居民可选择纯定向安置房补偿、纯货币补偿、定向安置与货币补偿相结合3种方式。定向安置房面积将按原有效住宅面积实行每1平方米购买1.2平方米安置房;老古城村货币补偿每平方米不低于1.5万元,五里坨村不低于1.4万元。

  石景山区住建委表示,老古城村、五里坨拆迁均设立了奖励期,首先是提前拆迁将获奖励。今年3月下旬前完成拆迁的住户,将获得额外的5万元奖励。此外,对于没有地上、地下等违法建设的住户,在拆迁补偿基础上每平方米还将增加400元的奖励补偿。

  3所名校有望引入京西

  为清华附中、北师大附中和首师大附中

  教育

  本报讯 (记者温薷)清华附中、北师大附中、首师大附中有望被引入石景山区,这是记者昨日从石景山区人代会上获知的消息。

  据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介绍,目前,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北方工业大学附中已陆续落户石景山并开学,该区正在制订“京西教育资源整合规划”。根据规划,石景山未来几年的办学思路是一方面通过区内学校自我发展,一方面是引进名校,同时将按照区域分布整合教育资源。他举例,今后石景山区东部地区的教育将以玉泉路地区为主,以京源学校、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为龙头品牌;中部地区教育以古城为中心,古城中学拟与古城第二小学合并,改造建成从小学到高中的一体化教育学校。

  对位于石景山区的北京第九中学,将制订“招兵买马”扩容计划。付生柱称,九中计划吸纳部分初中和民办学校,打造“名校集团”。同时,石景山区还将继续引进名校,目前正在和清华附中、北师大附中、首师大附中接触,讨论落户石景山的事宜。这3所名校一旦进驻,将有望落户五里坨地区。

  (记者温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